•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擦亮阅读文化品牌 成就城市文明典范

2020-11-10 10:59 来源:南方网 徐江

  深圳人的读书月又来了!10月28日下午,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本年度读书月主题为“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于11月3日在市民中心B区多功能厅正式启动。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圳读书月步入新十年的开局之年。本届读书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旨在展现特区建立40年来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精神,以及通过阅读关怀个人、引领成长的文化生态。

  诗意地栖居,是许多人的梦想。什么才是诗意地栖居?深圳人的回答是:只有浸润了书香的沃土,才能享受诗意盎然、和谐雅致的心灵之乐。深圳读书月自2000年11月创办以来,累计举办各类阅读文化活动8083项,捐赠爱心图书2500余万元;邀请王蒙、金庸、莫言、饶宗颐、周国平、白岩松等100余位名家大师开坛设讲,打造了“深圳读书论坛”“经典诗文朗诵会”“年度十大好书”“年度十大童书”等数十项具全国影响力的阅读品牌;吸引约1.5亿人次以书会友,被高票选为“市民喜爱的十大文化品牌活动”和“深圳十大文化名片”;从2012年全国第一个阅读联合组织——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成立以来,目前深圳已经发展有130多个阅读组织。现如今,深圳拥有959座公共图书馆(室)与170家书城书吧,其中5座是超万平方米大型书城,人均年阅读纸质图书7.23本、电子图书11.21本,平均每天有51场阅读文化活动在城市各处上演。在一项关于深圳读书月的调查中,不少受访者都说,有时间读书的日子是幸福的。这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气象,更是彰显热爱阅读的民族气质。

  城市推崇阅读,阅读改变城市。对个人而言,阅读可以提高修养,提炼智慧;对一座城市而言,阅读则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台阶,是塑造城市精神的基石。在深圳,阅读不仅是众多市民的个人乐趣、生活方式,亦是一座城市高贵的坚持、执着的坚守。作为国内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广泛的读书文化节庆,21年来,以读书月为旗帜的全民阅读静水深流,引领深圳走出了一条书香馥郁的先行路,它不仅是深圳人的一个创举,还演绎着丰富的文化图景,让城市四处弥散书香,让深圳人在快节奏生活中找到心灵的憩息之所。这种“高贵的坚持”不仅让众多读者受益,也让全民阅读成为深圳重要的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成就了一座城市的书香气质。如今,深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的唯一一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的理念在深圳深入人心,书香潜移默化地雕塑着城市的精气神。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揆诸过往,深圳读书月是为了实现市民群众的“幸福权利”而诞生的,它深深扎根于市民群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因此才能枝繁叶茂,传承至今。放眼现实,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及中宣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推进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推动深圳全民阅读持续发挥示范领先作用,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编制发布纲领文件《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21-2030)》,指明读书月新十年的前进方向。展望未来,以深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努力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为指引,充分发挥深圳作为城市文明典范的引领作用,一定能够把读书月建设成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具有世界性区域影响力的阅读文化品牌。(南方网徐江)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