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法治根基不容撼动

2020-11-13 10:22 来源:南方网 林伟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12日发表谈话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部分反对派议员在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有关决定后宣布所谓“总辞”,再次表明了其与中央顽固对抗的立场,是对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的公然挑战,我们对此予以严厉谴责。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繁荣;没有法治,就没有美好生活。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全面有效实施,香港同胞当家作主,依照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这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石,是切实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的根基,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不打折扣地自觉遵守。

  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以国家核心利益和香港根本利益为依归,坚决遵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严格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管治,自觉维护宪法、基本法以及特别行政区本地法律的权威,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然要求,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是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共同责任,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置之不理,游离于宪法、基本法以及特别行政区本地法律之外。

  正如发言人表示的,担任公职人员必须符合法定条件和要求,违法者必须承担法律责任,这是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准则。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有关决定,明确经依法认定不符合“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的立法会议员即时丧失议员资格,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据此宣布郭荣铿等4位立法会议员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这些举措都是为了维护法治和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有利于立法机构有序运作和社会稳定,得到了香港广大市民的拥护和支持。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面前没有特权。但是,立法会部分反对派议员却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行宪制权力污蔑为“政治打压”,将议员职务作为政治操弄工具,策动所谓“总辞”,并有15名反对派议员参与。这幕闹剧充分暴露了部分反对派议员为了政治私利而罔顾市民利益的本性,再次表明了其与中央对抗的顽固立场,实际上是挑战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解释和决定,对抗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这种“螳臂当车自不量力”的举动,受害最大最深的是香港的根本利益和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是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不能允许的。

  沿着“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的轨道稳步前进,以法治精神守护香港繁荣稳定、守护香港同胞利益福祉,是一道“必答题”,绝非“选择题”。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维护香港大局稳定的意志坚定不移,拨乱反正的决心毫不动摇。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法治权威不容挑战、法治根基不容撼动。如果还有人想以此鼓动激进抗争,并乞求外部势力干预,再次将香港拖入乱局,显然是刀尖上耍把戏,错估了形势,打错了算盘,注定是妄想,注定是徒劳,注定是没有好果子吃的。(南方网林伟)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