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

2020-11-13 15:34 来源:珠海特区报 刘孙恒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珠海通过复查确认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这份成绩的取得,是珠海这座城市的骄傲,也是每个珠海人的骄傲。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难众所周知。作为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城市一直被视为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名片”。获得这份荣誉,是每座城市的梦想,但必须经历一系列严格的规范考核,涉及一座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上到城市整体形象,下到市民一言一行,都包含在内,要想创文成功,非常考验城市综合治理水平。

  得之难,守成更难,原因在于成功之后很容易迷失自我,进而忘记初心、忘记使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因如此,即便桂冠如愿戴在头上,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也是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创建让生活更美好”的宗旨,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共建文明城市的理念深入人心。从创建成功到保留称号,这些成绩其实都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必须看到,今天的成绩只是对昨天努力的一个评判,明天再接再厉才是唯一的答案。当选全国文明城市,只能说明符合国家文明城市的基本规范,并不代表十全十美,要想持续保住文明城市的桂冠,唯有做到“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在珍惜、呵护这份荣誉的同时,更要做的是继续保持与时俱进的创建热情,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以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找差距、抓落实,让短板变长,让亮点更亮,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凝心聚力共奋斗,砥砺前行再起航。站在新的起点,珠海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更高、责任更重、压力更大。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播下文明的种子,然后辛勤栽培、细心照料,就必定能开出文明的花朵、收获文明的果实,珠海一定会越来越有魅力,我们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为文明珠海点赞,为文明珠海加油!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