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协同创新,赋能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2020-11-16 09:51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帮检测仪器装上“顺风耳”,为城市管理建立“智慧大脑”,让动物脑切片扫描成为“小菜一碟”,还有便携式移动计算平台、天眼CT、真空镀膜产品……近日,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如约盛启,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带来了近万个“黑科技”项目,而其中有不少项目都携带着独具特色的“湾区基因”,是粤港澳大湾区共同的智慧结晶。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高地,汇聚了丰厚的创新资源,具有“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特点,湾区内各大城市在产业、市场、资金、技术等方面都各有优势。一批批带有“湾区基因”的科技创新项目和科研合作平台,是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的缩影,必将喷薄出强大的发展势能。立足国内,由于创新资源禀赋互补性强,协同创新加速了各类优势资源、要素在大湾区内的顺畅流动,是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为广东省甚至全国的创新力和竞争力都提供着坚实支撑。放眼国际,世界级的城市集群发展,扬长避短,优势互补,这背后涌动着无限的创新活力和强大的世界影响力,是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世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强劲动力。

  高交会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的展示“窗口”,向世界亮出了活力湾区、创新湾区的靓丽名片。近年来,从交通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到体制机制的“软联通”,从协同创新引领下的优势聚集,到资源互补带来的多方联动,大湾区打破地域、制度、规则等壁垒的创新合作政策陆续出台,让人才、经费、设备等流通更顺畅,使协同聚集效应不断显现。如今的粤港澳大湾区,诸如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合作平台不断涌现,博采众长、相互促进的创新合作模式逐步形成,芯片、智慧城市、太空科学等科创项目加速落地,协同创新的热潮扑面而来,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迈向“十四五”的新征程上,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国际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存在。作为我国外向度最高的经济区域,进一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创新是必然选择。未来,要继续努力营造人、物、资金等合理流动的“软环境”,进一步打通制度掣肘、规则关隘,探索大湾区科创合作的新机制、新做法,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的动力与活力。要继续加快打造科学创新引领全国乃至世界的“硬实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化差异为合力,敢闯敢拼,将核心技术牢牢握在手中,让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只有坚持协同创新不止步,才能为大湾区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夺得先机、赢得主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仅凭单打独斗走不长远。协同创新撑起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硬脊梁”,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聚变效应”。以更大力度推动体制机制协同创新,打造区域“一盘棋”的新发展格局,粤港澳大湾区定将在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征程上续写辉煌、再谱新篇。(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