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驾马车”延续向好态势 凸显中国经济强大修复能力

2020-11-17 10:50 来源:南方网 李建

  11月16日,国新办就2020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从数据来看,10月份中国经济延续着复苏进程,投资、消费、外贸呈现继续向好的态势。其中,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货物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6%,进口总额同比增长0.9%。

  经历风雨,更显坚韧挺拔。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累计增速首次转正。从10月份的情况来看,国民经济延续了稳定恢复的态势,经济的增长面在拓展,恢复过程中的不平衡状况在改善,增长的势头进一步巩固。经济数据的持续改善,体现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也有良好的修复能力。

  消费持续回暖,凸显中国经济巨大潜力。消费作为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对于供需形成良性互动、以升级消费、线上消费带动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冲击,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都受到影响。国家千方百计创造有利条件扩大居民消费、释放消费潜力,把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消费活水源源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带来活力。

  投资增速加快,凸显中国经济澎湃活力。在我国的经济增长结构中,固定资产投资一直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各地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同时,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通过扩大有效投资需求,加大投资安排力度,发挥好有效投资的重要作用,以投资增长拉动经济增长,不仅可以直接推动制造业和相关服务业的发展,而且相当部分的投资还能直接转化为消费资金,进而激发消费市场的活力,积极应对我国经济下行压力。

  外贸逆势而上,凸显中国经济强劲韧性。外贸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环境日趋严峻复杂,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面对困难,我国坚持改善口岸营商环境,大力推进贸易便利,主动开放市场,积极扩大进口,不断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稳住外贸基本盘,实现规模和市场份额双双提升、同创新高,不仅惠及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也带动所有贸易伙伴共同发展,惠及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人民。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外贸发展恢复态势良好。在全球经济严重衰退、外部需求明显萎缩的情况下,中国外贸逆势而上,更加凸显强劲韧性。(南方网李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