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绘就精彩“民生答卷”

2020-11-18 09:47 来源:南方网 李强

  一张漂亮的“民生答卷”写就于即将走过的“十三五”。近五年来,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如果用一组数字来体现,那就是——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勤劳的劳动来创造。因此,在“民生答卷”里最可触摸的就是奋斗,的确,令人感慨的民生巨变,源自每个人朝着好日子的不懈努力,而每一个奋力谱写生命的乐章,终将汇成一曲雄浑的交响。

  当然,漂亮的“民生答卷”有的不只是奋斗。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民生治理效能,这一切都离不开财政“真金白银”的投入。2016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共安排9538.75亿元补助资金,其中用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2745.62亿元。2016年至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中教育支出从28056亿元增加到34913亿元。中央财政拨付地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从2016年的135.6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6.07亿元,全国农作物农业大灾保险试点范围扩展至500个种粮大县。一个个写满“民生温度”的数字凸显,漂亮的“民生答卷”得益于财政投入的增加再增加,有了财政投入,才有了一条条“致富路”“幸福路”通城达乡,才有了民生领域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民生领域投入的一增再增,高高镶嵌的是一颗“以百姓心为心”的真心,一颗“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一颗“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决心。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基本民生支出仍然得到有力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必将在奋进中成就更多辉煌、创造历史伟业。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必须走好的是一程又一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新的奋斗目标已经写下。“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奋斗的目标,始终做到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百姓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好,“十四五”的“民生答卷”就会更加精彩夺目。(南方网李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