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强多边合作,再谱共赢新篇

2020-11-20 10:10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2020年,全球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大冲击。在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的时候,全球多国仍旧深陷疫情鏖战之中。11月21日至22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将以视频的方式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将是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非常时期,G20峰会的线上举行,释放出全球需加强团结协作的清晰信号,在维护世界多边主义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将为携手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加速国际社会经济复苏鼓足底气、注入信心。

  G20成员国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GDP占全球总量的90%,贸易额占80%,实力雄厚,潜力无限,在全球事务和经济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协商重大经济政策到加强各国货币政策沟通,从完善金融安全监管到制定应对疫情影响的行动方案,一直以来,G20领导人峰会代表着多边意愿和主张,吸引着全球的关注,聚焦着全球的期待,化解着全球的难题。通过沟通协调、对话协商,这个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让各个成员国同舟共济、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合力推动着世界经济走在不断增长的发展轨道。

  在G20强化多边合作的进程中,作为重要成员国的中国一直扮演着积极和重要的角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不仅以壮士断腕之举阻隔病毒蔓延,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更是秉承着“病毒无国界,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各国分享抗疫的“中国方案”,释放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的积极信号,并身体力行地向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物资、人力等援助。在世界疫情和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的当下,中国仍旧肩负起大国担当,发出加强多边合作的“中国倡议”,仍旧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为下行压力巨大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中国有强烈的意愿,也有强大的能力为化解全球共同危机、维护全球经济稳定贡献力量、传递信心。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经济全球化遭遇强势逆流,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势力频频抬头。种种不利因素的浮现,让世界的明天阴霾笼罩。但是,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各个国家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共谋良策,才是应对一切挑战和风险的最有力武器。每个成员国都要发扬伙伴精神,创新合作,深化多边主义。一方面,共同携手,凝聚优势,加快推进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和治疗手段研究,加强公共卫生保障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聚焦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挑战等国际难题,寻求化解危机、复苏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共商全球化解决方案,为世界经济回暖和可持续发展增添更多正能量。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脆弱的一面暴露无遗,但也提醒着我们,人们之间的联系是多么密切,多边合作就有多么重要。无论是打赢这场没有国界的病毒战争,还是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凝聚共识,协调合作,打造人民命运共同体”才是解决一切难题和矛盾的金钥匙。让我们共同期待G20峰会如约盛启,进一步加强伙伴关系,全力打造全球“朋友圈”,为打赢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世界经济复苏和更高质量的发展,凝聚更多共识,展现更多作为,提出更多方案,共同携手再谱世界合作共赢的美好新篇章!(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