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与世界一起奔跑

2020-11-23 10:04 来源:南方网 林伟

  2020年渐至尾声,而新冠阴霾依然笼罩全球。这场百年不遇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给各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带来重大冲击。中国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与各国及国际组织展开合作、分享经验并提供帮助,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以实际行动向全球传递信心和力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许。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学技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没有国界,没有种族、民族、语言、文化、宗教、性别之分的疫情,光靠科学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携手应对。一箭易断,十箭难折。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才能在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中战胜疫情,才能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中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人多山倒,力众海移。中国一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议者和践行者,面对肆虐全球的疫情,习近平主席站在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高度,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指出的,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言出必行的中国,始终以大国的担当,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让世界真切感受到矢志不渝的合作精神和大爱情怀。

  积土为山,积水成渊。从中国企业在非洲多国免费改造新冠定点医院,到中国医疗专家组千里奔赴多国,倾囊相授宝贵防疫经验,再到中国与阿联酋、巴林开展的全球首个新冠肺炎疫苗Ⅲ期临床实验平稳、高效推进……中国发起了新中国史上规模最大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至少向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中国同时与国际社会建立起人员往来“快捷通道”、物资流通“绿色通道”、粮食运输“生命通道”,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助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一系列的“中国行动”,被世卫组织总干事称赞为“设立了应对疫情的新的国际标杆”。

  疫情是一时的,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天长地久的。这既是携手合作、并肩同行的时代潮流,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疫情加剧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智慧启示世界,中国作为感召人心,生活在一个心手相牵、命运相连的地球村里,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性挑战,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维护全球人民的健康福祉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在努力奔跑,与世界各国一道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释放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强大感召力和引领力,生活将因此而更加幸福美好,世界将因此而更加阳光灿烂。(南方网林伟)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