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再赴乌镇之约,共创美好未来

2020-11-24 10:33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观滴水可知沧海,观乌镇可知互联网现状。11月23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各国各企业齐聚古城,共话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习近平总书记向论坛致贺信,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世界互联网再度开启了“乌镇时间”,乌镇这座千年古镇自带流量,再一次汇聚全世界的目光。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现如今,随着数字技术的强势崛起,产业变革的快速演变,小到淘宝购物、网上冲浪,大到城市治理、疫情防控,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推动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一张互联网,让乡村的孩子可以共享城市的优质教育,让山里的农产品能够走向各地餐桌,让冰冷的城市装上了有温度的“大脑”,让广阔的世界变成了联系紧密的“地球村”。在疫情期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云直播”“云监工”,全国推行的“健康码”,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协同办公等的广泛运用……在互联网的支撑下,社会运行得到全面保障,经济迅速企稳回暖,复工复产得到有效支撑。互联网犹如一道光,点亮了人们的美好生活,也点燃了经济发展的引擎。

  纵论网络空间发展大势,展示信息技术创新成果,共商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从2014年至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6届,中国为国际搭建了互联网共享共治平台,为推动网络经济的创新发展、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劲的“中国力量”。从“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到“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再到发布年度前沿互联网科技成果,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名企云集,亮点可期。特殊之年的“乌镇之约”,在办会形式、论坛规模、参会方式等方面积极求变的同时,仍旧坚持不变的初心,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为永恒的共识,以思想碰撞引领着网络空间变革的潮流,以科技赋能激发起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今年大会论坛的启幕在“变”与“不变”中,全面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擘画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新蓝图,进一步提升各行业智能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旧持续蔓延,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不断,挑战犹存。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社会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推动互联网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治理,才能打赢这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才能共享数字发展的红利,携手走出经济低谷。中国将积极做数字经济的推动者、建设者、贡献者,努力与各国加强合作,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以“乌镇之约”为契机,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催生发展动能;瞄准互联网、大数据等新风口,加快互联网信息化服务普及,适应人民需求,创造美好生活;广泛凝聚国际共识和论坛成果,消除数字鸿沟,打造竞争优势,共享发展机遇。

  数字赋能,共创未来。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关键时期,让我们一道携手共绘互联网发展“同心圆”,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的力量进一步得到释放,惠及民生、惠及发展,早日战胜疫情,助力经济重振,创造美好未来!(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