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定不移砺兵强军 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2020-11-26 10:09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1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提出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的要求,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军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强大动力,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兴训。军事训练是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练兵备战是主责主业,必须抓住不放,抓出成效。金秋时节,演兵场上铁流滚滚、战鹰呼啸。陆军部队鏖战如火如荼,空军战机突击雷霆万钧,海军舰艇攻防惊心动魄,火箭军一枚枚导弹引弓待发……从波飞浪卷的南海军港,到千里冰封的塞外北国;从决策四方的指挥中枢,到龙腾虎跃的演兵一线,一场场演训展现出新时代实战实训的新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对军事训练一直高度重视,念兹在兹的就是练兵备战,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亲自筹划重大演训活动,决策重大军事行动,临机抽点拉动部队,以坚定的步伐引领全军实战练兵之路,在练兵备战史上留下了精彩篇章。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未来战争怎样打,今天训练就应该怎样组织实施。作为战争的预实践,军事训练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上军舰、乘战车、登战机,亲临演兵场,着力推动新时代军事训练向提升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的目标不断前进。全军上下始终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不设预案、不搞摆练,红蓝双方摆脱束缚、放开手脚真打实抗、真枪实弹真训实练。“十三五”期间,陆军组织36万人次抵近高原、岛屿、丛林驻训演习,海军组织300余次海上突击、反潜、两栖、援潜救生等作战行动实案化演练;空军数十个航空兵旅团1300余名飞行员赴高原和远海训练,火箭军数十个导弹旅在高温高湿战场地域完成全防护条件下连续发射训练,战略支援部队数万人次进行机动支援训练……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严峻复杂的军事斗争中摔打和锻炼部队,磨砺了战斗意志、锤炼了战斗作风,确保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前不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这次会议也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在人民军队奋勇前进的道路上,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确立,无疑又立起了一面令人振奋的精神战旗。“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战略规划既是发展的“路线图”,也是行动的“指南针”。作为肩负新时代新使命的人民军队,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那就是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锲而不舍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苦练实战的本领,抓好实训的落实,把建军百年的美好蓝图变为强军兴军现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强有力的战略支撑。(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