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明城市建设永不止步

2020-11-27 15:10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日前,中央文明委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评选结果,珠海多个单位及个人获评。

  全国文明城市,被誉为国内含金量最高的综合性城市荣誉。珠海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之后,又有多个村镇、单位、家庭和个人获得文明奖项,成绩可喜可贺。这既是一次对珠海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检阅,同时也是一个对珠海文明城市建设最好的褒奖。

  这一块块沉甸甸的“国字金牌”,凝聚着全市上下的汗水和心血。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也少不了相关部门、单位和市民的齐心协力和顽强拼搏。文明城市建设作为系统工程,事关城市软硬件建设,涉及面广、任务量大,如何把村镇、单位、家庭、学校等主体和方方面面的力量统筹发动起来,需要政府吹响“集结号”,让每一个主体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产生聚沙成塔、众志成城的神奇效应。虽然难度极高,但珠海做到了。

  来之不易的荣誉属于这座城市,更属于全体市民。获得荣誉的单位和个人只是少数几个代表,但在其背后,有无数市民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这其中,既有起早贪黑的环卫工人,也有战斗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既有在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也有长期默默奉献爱心的志愿者……正是由于他们的辛苦付出和不懈坚持,才让珠海变得“内外兼修”,才让这座现代化的城市更有温度,才让这座花园式的城市更加美好。

  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欢庆之余,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日常生活中,快递骑手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现象仍常见到;共享单车乱象虽有改善,但乱摆乱扔现象仍较突出;少数人公共文明意识不强,遛狗不牵绳、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行为仍有发生……这些不文明现象也提醒我们,精神文明建设是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有常抓不懈,持续发挥好先进单位和个人的示范带头作用,使每一位市民的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让文明之花常开不败,成为城市最好的风景。

  美好生活要有文明滋养,现代城市要靠文明支撑。不忘“创文”的初心,牢记“创建为民”的宗旨,持之以恒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为珠海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这样的目标,既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任务,也值得每一位市民加油努力!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