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永远把立德树人扛在肩上

2020-12-01 10:0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向人教社的全体同志致以问候,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他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较之一般书籍,教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启蒙的灯塔,它是知识的载体,它是通往成才之路,建设国家、福荫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的支柱和阶梯。如今每个人,都有与教材零距离接触的经历,从牙牙学语到步入社会,从懵懂少年到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材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亦因此,教材的编制人就格外受到人们的尊敬。这不仅因为教材本身的重要性、科学性、严谨性,需要他们倾其心智、呕心沥血,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因为教材要依据课程标准进行编制,要遵循认知规律,遵循学科知识的内在逻辑,有阶段性和连续性的要求。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学习阶段,都有不同的要求。教材的特殊属性,决定了教材编制人非得有匠心,非得有爱心,非得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教社离退休老同志和全社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就表达了全社会对他们的尊重。

  成立于1950年的人民教育出版社,伴着新中国同步成长。70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始终致力于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的研究、编写、出版和发行,近年来还承担了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和历史三科统编教材的编辑出版任务。人教社先后编研出版了11套全国通用中小学教材,累计出版各类出版物7万余种,发行量逾750亿册。在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上辛勤耕耘、接续奋斗,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如果说,新中国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成为国家建设的生力军,那么,人教出版社编研出版的教材,就为这些人成长、成才提供了丰富的养分。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还说,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教材,就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凭借,是学生获得系统知识、发展智力、提高思想觉悟、建塑健全人格的工具。一句话,教材对端正三观、立德树人关系重大。

  展望明天,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壮美蓝图、提供了行动指南。把蓝图变为现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建设者一代一代接续奋斗,这就是习近平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精品教材的原因。人教社当不负厚望,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