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12-01 10:08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11月27日-30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农交会”)在重庆举行。作为农交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展商和采购商数量最多、展品品类最全的一届展会,此次展会以“品牌强农,巩固脱贫成果;开放合作,共迎全面小康”为主题,加强产业扶贫成果展示展销,集中展示农业各行业新业态新产品。

  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上百场丰富的同期活动、备受关注的直播带货……让“农交会”有气质、有人气、有含金量。此次展会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必将吹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开启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征程。

  产销无缝对接,让农产品从“田间地头”飞向“百姓餐桌”。“农交会”是属于广大农民的盛会,服务“三农”是题中之义。从“为各类农业市场主体创品牌、建渠道、接订单打造平台”,到“利用直播带货、线上推广提高产品知名度”,再到“专设农批商超合作特色专区,帮助商超类型专业观众快速寻求供应商”,此次展会,架起产销对接桥梁,农产品不愁“卖不出去”,让农民的腰包更鼓,让巩固脱贫的动力更强,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

  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农产品的品牌化打造。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正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加快转变,这对农业生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河北滦平县大屯镇兴洲村10多种蔬菜严格按国家绿色生产标准种植,到黑龙江林甸县渔香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玉米筋丝、黄金米等玉米加工产品,再到农产品注册商标数持续增加,中小农业生产者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各地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农业现代化有了质的飞跃。

  补齐“短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木桶”才能盛更多水。当前,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生产提档升级,农民生活蒸蒸日上,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还要在补短板上下功夫。要用好数字技术,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传统农业迈向数字农业;要补齐农产品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要推进脱贫地区产业提档升级,提高质量效益竞争力;要推动乡村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组织化,打造现代农业利益联结机制,让乡村产业繁荣,让农民受益。

  巩固脱贫成果,共迎全面小康,离不开广大农民的辛勤劳作,离不开农业生产的提档升级。以“农交会”为新的契机,在产销对接上再加强,在品牌化打造上再发力,在补齐短板上再用功,就能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让农业农村现代化“健步如飞”。(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