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强政治工作,建成一流军队

2020-12-02 10:19 来源:南方网 韦丰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修订《军队政治工作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对于加强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导、推动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全面落实,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确保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对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93年前的那一夜,南昌城头上响起惊天动地的枪炮声,从这一刻开始,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武装,并一路走向胜利、走向辉煌。从武装斗争到建立政权,从守边戍疆到投身建设,一支新型军队之所以能信仰淬火百炼成钢,正是因为军旗跟着党旗走,就此把功勋写在民族的史册上。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人民军队形成了一系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经受住一切严峻复杂的考验,这其中,政治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没有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就不能达到真正的上下一心,就不能激发官兵最大限度的战斗力。基于此,本次会议指出,政治工作是人民军队的生命线,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必须要打破传统思维拘束,紧跟时代发展潮流。要坚持政治工作根本原则和制度,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辩证地看,这其中“创新”“信息技术”等关键词,也给新时代开展军队政治工作提供了遵循。

  进入互联网时代,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工具箱”打开已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军营里95后、00后的年轻战士作为“网络原住民”,他们思想活跃,对于新兴事物有着天生的接受度。对于这样的群体,如果政治工作还守着过去的老一套不变,就有可能产生“不兼容”,效果只会是刻舟求剑,有些甚至会影响到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提升。迎“网”而上、走入“云”端、“指尖”课堂……利用网络来搭建政治工作的大舞台,给这一强军兴军的“生命线”连上“数据线”。与时俱进、同频共振,带着问题导向走入军营,政治工作更能真正地入脑入心。

  “世上难事,莫过于把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以打动人心为目标指向。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政治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军队工作的正确方向,以更加积极的作为、更加扎实的业绩践行初心和使命。会议就指出,要持续纯正政治生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走过场、杜绝耍花枪、不摆冷面孔……在政治工作开展之时,要始终明白自己也是“军队里的一个兵”,而不能有居高临下的长官意识来作祟。军队政治工作的最佳境界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达成这样的效果,还需要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兵言兵语、多一些情感交流——这样的政治工作,才能做到官兵心坎上,继而产生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

  加强政治工作,建成一流军队。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战争的较量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思想的较量,一切战争如果没有政治工作的保障是不能达到任务的。习近平就指出:“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党和军队领导人一再强调“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这个科学结论,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不断丰富拓展其深刻内涵。举旗定向、踏上征程,在新时期的强军之路上,思想不变才能军魂更强。以此为引领,人民军队将吹响前进的号角,赢取不断的胜利。(南方网韦丰)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