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强法治引领 合力开创法治中国新篇章

2020-12-04 10:29 来源:南方网 李小丽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30日在京举行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今年宪法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法者,治之端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依法治国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关键位置来谋划、推进,先后作出许多部署,勾勒出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图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它的制定和实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核心组成部分。在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理念之下,我国法治政府快速推进,司法改革不断完善,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凝聚了一股法的力量。

  弘扬宪法精神,让更多人能够懂法、守法。在北京,普法联盟各领域的普法宣传服务队深入基层,大力宣传宪法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天津,由法学“大咖”领衔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将在宣传周期间为群众奉上一道“法治盛宴”;在江西,青年普法志愿者、法官、检察官、律师在宣传周期间走进社区宣传普法。宣传宪法精神,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够真正懂得依法治国的时代意义。我国是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大国,保证每一个能够感受到公平公正,宪法具有重要的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核心要义,每个人都是法治中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面对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的根本办法。不管是推动国家事业发展,还是满足人民美好需求,都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部署,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构建了一幅公平有序、百姓幸福的生动局面。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治社会的生命在于执行,一部再好的法律,如果没有严格的执行力,难免沦为一纸空文。因此,各级政府部门要坚持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坚决杜绝权大于法的情况发生,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更好守护法律的尊严,切实提升每一个公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弘扬宪法精神,加大全民学力度,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坚持以良法促善治、以改革破藩篱,全面加快依法治国的步伐,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人民情怀,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创了法治中国新篇章。(南方网李小丽)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