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个“深刻把握”擘画深圳发展新画卷

2020-12-23 10:2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12月21日,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深圳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把握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规律性认识,深刻把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定力和坚定决心,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重要要求。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是国内、国际广为关注的焦点,被看作是当年经济形势的晴雨表和次年宏观政策的风向标,最能鼓舞人心、提振信心。深圳市委常委会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四个“深刻把握”,是对两个大局的洞悉判断,是对深圳方位的准确掌控,抓住了关键所在,彰显了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十三五”成就的历史性价值,我们才能重视规律性认识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构建新格局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书写“十四五”深圳发展新华章。

  深圳是奇迹的代名词。因为有了深圳,世界建城史上多了一页精彩;因为有了深圳,世界发展史上有了一个奇迹。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深圳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年均增长20.7%,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财政收入从不足1亿元增加到9424亿元。深圳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回望国内,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这是党中央对深圳的厚望,是全国人民对深圳的期待。

  擘画新画卷,奋进新征程。面对厚望,面对期待,面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提出的要求,深圳以“四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要强化创新核心地位,二要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主战场,三要坚持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为关键一招,以27条试点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为牵引,四要突出补齐民生短板。努力把“四要”落到实处,不仅先行示范区、城市范例的目标可以实现,也能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深圳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奋力开拓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