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质量发展是源头活水

2020-12-24 10:0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12月21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广东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谋划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其中要求,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会议作出的重大部署,提出的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就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谋划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进一步明确广东应当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可以说,蓝图已经擘画,目标已经确定,路径已经清晰,号角已经吹响,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书写新辉煌,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积极跟进,是对广东定位的准确把握与主动担当。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是名副其实的第一经济大省。自1989年起,广东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居全国第一位,全国经济八分总量有其一,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居于全国首位,已达到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是不能忘记,广东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历史使命,中央先后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战略部署,这是广东的荣耀,也是肩上的重担。作为排头兵,广东理应不负中央重托,不负人民厚望,驰而不息、接续奋斗,保持一往无前奋斗姿态、张扬风雨无阻进取精神,用“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书写新的春天的故事。

  中国经济现在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广东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入落实“科技创新十二条”等政策,持续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聚焦“卡脖子”问题组织实施九大重点领域4批研发计划项目,出台“制造业十九条”,部署实施“六大工程”,高起点培育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一系列“硬核”措施,为高质量发展,为供给侧改革注入了强劲动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高质量发展,供给侧改革,就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基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两个百年目标转换交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十分重要。广东要打起精神、鼓足干劲,尽锐出战、善作善成,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广东努力、增添广东贡献,这就需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充分发掘源头活水,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