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把民生福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2020-12-25 10:0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民生问题是中国改革最大的问题,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改善民生为导向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更加注重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要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这为明年抓好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广东省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广东省的贯彻落实意见时,明确将“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体现了广东切实把民生福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的责任担当。

  提高民生福祉,广东从来都是认真的。回眸“十三五”,广东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业“基本盘”稳稳托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医疗卫生水平显著提升,加快“教育强省”“健康广东”建设,一系列积极变化切实可感。不过,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成绩已经成为过去时。在新的一年里,尤其是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还需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描绘出新的民生图卷,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的期盼。

  民生工作怎么干?广东心中有答案!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广东清晰地提出“抓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不仅是在全力打造“广东品牌”,也必然会推动广大群众就好业、腰包鼓、笑脸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小事和细节,往往最能检验群众的获得感。广东提出“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样简单的一句表述里,却可以让人们看到环境宜居、就医方便、教育公平的美好明天,让人们感受到路更宽了、收入多了、文化产品供给更丰富了的可喜转变。

  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是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广东的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但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客观存在,部分地区的脱贫成果还相对脆弱。广东提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就是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实在。

  擘画了“路线图”,还需要有“落实策”。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始终把民生福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一棒”接着“一棒”干,优化收入分配制度、教育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医疗卫生制度,不断夯实保障民生福祉的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广东,一定可以在发展民生中赢得民心、在凝聚民心中求得更大发展。(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