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好稳就业“组合拳”是为幸福加码

2020-12-29 09:31 来源:南方网 林伟

  面对持续加大的就业压力,广东通过释放政策红利保主体稳岗位、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拓展灵活就业新空间等“组合拳”,着力稳住就业这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压舱石”。截至11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0.5万人,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5.5%,控制在年度目标范围以内,全省失业人员再就业已完成年度任务的105.7%。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素有民生改善的“温度计”、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说,被视为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安国之策。“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劳动就业保障工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兜住民生底线,保住基本民生,就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冲击,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社会,就是稳民生、稳人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性,明确要求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为稳住就业基本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凝聚了力量。

  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疫情之下,要牢牢稳住就业的基本盘,就必须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把就业压力转化为助推经济发展、改善幸福民生的动力,多方位多角度拓宽就业渠道,打好稳就业的“组合拳”,为各行各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让千家万户的“饭碗”端得更稳更实。

  正因如此,从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到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再到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抓紧抓实抓好就业工作,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不断丰富政策的“工具箱”,为稳就业蓄积源头活水。政策暖流的涌动和润泽,让企业更有希望、就业更有保障。在多重挑战下广东稳住就业“压舱石”,超120万新增就业领跑全国,就是其中的亮点之一,令人感慨,给人启迪。

  民生为本,就业第一。作为人口大国,就业始终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走进“十四五”,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着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持续做好就业工作,让就业方式更多元、空间更广阔、结构更优化,事关劳动者基本权益和生活幸福,事关国家繁荣和民族复兴未来。广东以超120万新增就业领跑全国的实践启示我们: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保民生。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做好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只有不断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充分释放企业发展潜力,才能让就业的天空艳阳高照,让就业者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南方网林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