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个100%”撑起的兜底保障线“牢”就一个字

2020-12-30 09:56 来源:南方网 李强

  12月25日,清远市民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情况。今年,清远市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得到稳妥落实,把完成市十件民生实事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

  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底线制度安排,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的最后防线,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成色和质量。

  在清远,截至11月30日,已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兜底保障政策45199人,兜底率100%;已纳入低保或发放临时救助金15585人,兜底率100%;已落实建档立卡残疾对象应落实困难残疾生活补贴19326人,落实率100%;已落实建档立卡残疾对象应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5597人,落实率100%。“四个100%”撑起的兜底保障线,可以说“牢”就一个字。

  兜底保障,重在提标。在清远,城乡保障水平分别比上年增长15%和20%,高出省定水平4.5%和9%。标准的一提再提,意味着全市各级就要更加精打细算,日子越过越紧,意味着困难群体的生活就有了更坚实的保障,日子越过越好。提标,其实就是兜底的筑牢。得以佐证的是,标准的一提再提,确保了各类困难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存发展权益不断得到改善,兜底保障更牢了,困难群众心里更踏实了,对未来也更有盼头了。

  在清远,兜底保障线的牢,体现于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上的广泛参与,据统计,全市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总参与率达80%以上,高参与度凝结而成的则是“人人可公益”“人人可慈善”的强大合力;体现于养老服务的不断完善,建成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4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即“幸福计划”建设项目35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即“幸福院”建设项目176个,老有所养的大门向城市特困、低保、高龄、空巢、经济特困等弱势老年人敞开;体现于各项工作的持续推进,“下一步,将继续推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接下来,将做好社会组织依法登记、年检年报、评估、慈善组织认定、公募资格审定、慈善信托备案和监督等工作”……为了更加筑牢,才会有“下一步”;有了“下一步”,兜底保障线才能筑得更牢。

  触摸清远“四个100%”撑起的兜底保障线,是牢固,是关爱,是责任,更是各类困难群众的幸福和欢笑。(南方网李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