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垂范

——“回顾‘十三五’,奋进新征程”系列综述之六

2021-01-04 09:43 来源:珠海特区报 靳碧海

  “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始终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把党的领导摆在经济特区建设“十个必须”宝贵经验的第一位。这一宝贵经验,造就了珠海经济特区40年砥砺奋进之路,让无数个从不可能到可能的奇迹在珠海大地开花结果。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40年来,珠海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几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实现经济跨越式增长,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珠海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建设,为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近几年来,珠海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去年9月16日至21日,珠海市领导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珠海主题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党建工作的基础,也是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的根本。珠海市将2018年确定为“党支部建设年”,聚焦全市党支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基础性、根本性工作,集中用一年时间,重点落实7个方面18项任务,着力解决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全市党支部基本建设进一步规范、组织力进一步提升。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是手段不是目的,规范化建设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上。珠海市委组织部及时将“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中的经验做法提升固化为制度规范,先后出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农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10条、民办高校党建10条、互联网企业党建10条等政策文件,搭建起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四梁八柱”,为党支部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2018年4月,中共珠海市委印发《关于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的决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重铸特区精神,再燃改革激情,奋力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短短时间,成效显现。2019年度珠海市群众满意度测评(“万人评政府”)数据显示,珠海社会各界对机关作风的总体满意度为92.41%,比2018年度的90.09%提高了2.32个百分点。

  以整治促改革,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去年3月,珠海市委、市政府开展深化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珠海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以问题为导向,直面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服务企业和群众的短板,刀刃向内开展定向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12月1日,在2018年1302项事项清单基础上,珠海市进一步拓深拓展“全城通办”事项,公布实施2268项政务服务“全城通办”事项清单,进一步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就近办事难”问题,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最大程度便利。

  设立周三党员志愿服务岗、“全城通办”事项越来越多、审批环节和时限不断压缩……长期以来,珠海市直机关各部门为了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想方设法出真招、出实招,并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总结提炼成党建品牌工作法,推动创建模范机关。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不上谁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着30年党龄的横琴镇党委副书记梁玉荣一直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共产党员的坚守与奉献,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与健康。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疫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他们在救治一线,在防控一线,在科研一线,在复产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党旗、亮党徽,让广大干部群众找到“主心骨”“守护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全市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垂范,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