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把民生事业办到群众心坎上

——“回顾‘十三五’,奋进新征程”系列综述之五

2021-01-04 09:47 来源:珠海特区报 苑世敏

  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市”……实至名归的珠海,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真实的舒心与安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人们经常这样评价珠海:“珠海就是一座大花园,环境太好了”“作为残疾人,珠海政府有帮扶,让我们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每晚我都会和朋友家人在海边散步,这就是幸福”“从怒江来到珠海,收入增加了,还感受到珠海人民的热情,对未来充满希望”……

  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话语描述在珠海生活的点滴小事,这些小事聚集起来,就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生动写照。

  “珠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贵的土地用于建公园,把最好的空间用来建设公共建筑,把最美的景色和视线呈现给最广大的市民。”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的话语掷地有声。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珠海民生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财政支出用于民生比例超过70%,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近年来,珠海持续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出台《珠海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6-2018年)》,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有所需,政府有所为。截至目前,珠海共建成700多座免费公园、168个长者饭堂、30个康园中心……把民生事业办到群众心坎上。

  民生工程关系城市发展、人民幸福。2020年10月26日,珠海博物馆、珠海规划展览馆正式启用,与不远处的珠海大剧院隔海相望,为珠海市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再添新章,文化强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5年间,珠海市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投资超30亿元的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提升项目、投资超10亿元的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以及市技工学校新校址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城市之心、上冲村改造等10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顺利启动建设,投资近10亿元的珠海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工程正加快建设。

  5年间,健康珠海建设成效显著。全市医疗机构总数由692个增加至936个(增长35.26%),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也逐年提高。全市建成镇卫生院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02家、村卫生室137家,已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为城乡居民初步建立了“十五分钟卫生健康服务圈”。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5年间,珠海市乡村振兴事业扎实推进,自然村全部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莲洲镇、虾山村、三板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面正在徐徐展开。

  守护人民安全责任重大。5年间,珠海围绕建设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深入推进平安珠海、法治珠海建设,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安警情逐年下降,社会大局平安稳定,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等称号。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珠海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还支持贫困地区,精准帮扶阳江、茂名的贫困户,与阳江产业共建项目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对口云南怒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西藏林芝米林县、米林农场和重庆巫山县成效显著;推动四川甘孜稻城县、理塘县脱贫摘帽;与黑龙江黑河市对口合作取得新成果。

  2020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珠海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交上了极具珠海特色、彰显珠海力量、展现珠海担当的优异答卷。

  聚焦“十四五”,珠海市委八届九次全会指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动共同富裕落实落细到办好教育、健康、住房、社保、养老等一件件民生实事上,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展望“十四五”,珠海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并在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健康珠海行动、构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及完善长租房政策、办好民生微实事、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建设“多网合一”的基层综合治理网格等方面展开布局,带领珠海人民朝着更幸福的生活迈进。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