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塑造珠海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2021-01-04 09:53 来源:珠海特区报 廖明山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

  “展望未来,珠海将成为一座高质量发展示范全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特大城市,枢纽和核心功能大幅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科技实力迈入全球一流城市行列。”市委八届九次全会描绘的蓝图,发出的号令,让全体珠海人感到振奋而期待。

  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这是顺应发展阶段、发展条件、发展格局变化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迈向“十四五”,珠海进入新发展阶段,处于转型发展的窗口期、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和破局突围的攻坚期。珠海城市发展,要实现从“小而美”向“大而强”“大而优”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是题中之义。经济特区建设,要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高质量发展,是时代命题。

  40年来,珠海从相对落后的边陲小镇建设成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成为珠三角地区发展空间最广、发展环境最好、发展政策最优的城市之一。“十三五”以来,珠海经济实力持续提升、实体经济不断壮大、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端人才总量位居全省地级市前列……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珠海取得上述成绩的重要方法论。

  应当看到,珠海过去5年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和短板。如创新能力不强,创新策源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不优,供应链产业链抗风险能力较弱;城市功能品质不优;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未有效破解等。解决这些问题,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治本之策。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要求我们必须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今天的珠海,迎来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加快建设、“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不断丰富等重大机遇,发展潜力集中释放,珠海的地位、方位和定位大幅提升。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珠海有足够的条件和底气。我们也要敢谋无中生有之事,在解放思想中闯“禁区”、闯“盲区”、闯“难区”,树立大格局、拿出大手笔、实现大跨越,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新形势下,珠海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抢抓新科技革命的风口、湾区乃至全球资源要素加速涌入的风口,打造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成长的策源地,保持人均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的特色,努力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典范。

  当前,珠海城市规模、形态、功能还与新地位新定位不相匹配,城市治理能力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主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城市,不断巩固提升生态宜居的城市特色,高标准打造全国乡村建设样板,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不断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

  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珠海必须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一方面,我们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只争朝夕、乘势而上;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只顾眼前、不计长远,切忌心浮气躁、急于求成。要环环相扣、步步为营,一锤接着一锤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才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我们就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就能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继续挺立潮头、走在前列。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