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使命千钧再奋蹄,练兵备战谱新曲

2021-01-05 09:57 来源:南方网 林伟

  新征程召唤新出征。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明确要求“端正训练作风,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四年发布开训动员令,进一步树立了深化实战化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吹响了开启新征程练兵备战的新号角。

  开启新征程,强军兴军迈上新起点。“虑不先定,不可以应卒;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这是历史经验的升华,是军事斗争实践的结晶。军无备战、兵无战心,这样的军队是打不了胜仗的。英勇善战的部队是练出来的,血性十足的官兵是训出来的。新征程再出征,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军事训练是中心工作,练兵备战是主责主业。习近平主席发布的开训动员令,充分彰显了军事训练的独特地位作用。

  开启新征程,强军兴军跨进新考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国家安全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军事训练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各种变动因素的叠加冲击和影响,给军事训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只有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才能在新的考场交出新的答卷,经受住复杂形势和严峻斗争考验。

  开启新征程,强军兴军肩负新使命。军事训练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关键看行动、重点看落实。习近平主席发布的开训动员令,是新年度练兵备战的根本遵循和最新指南。只有进一步强化信息化条件下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信心勇气,持续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锲而不舍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聚焦实战、对接实战,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不畏强敌对手,不畏艰难险阻,锤炼血性胆气,苦练杀敌本领,练出精兵劲旅,才能保证军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中回答好“胜战之问”。

  开启新征程,强军兴军展现新作为。训令千钧,传递着如山使命,从东海之滨到西北大漠,从雾笼江南到冰封北国,从万里云霄到远洋碧波,铁甲滚滚,银鹰呼啸,战舰驰骋,剑指苍穹……标注着2021年全军军事训练正式拉开帷幕。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把练兵备战能力搞上去,必须大力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唯有如此,才能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迎接新征程的大考,书写强军兴军的壮美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方网林伟)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