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大毕业生平均年薪18万,为何不可信?

2021-01-05 18:32 来源:南方plus 笃鲜

  新年前后,高校纷纷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平均年薪17.83万元,引发围观。

  有人质疑,就算经济在发展,就算是名牌大学,就算本硕博毕业生一起统计,再加上个别专业对平均值贡献很大,接近18万元的平均年薪仍高得有点离谱。也有人用自己或者熟人举例,试图证明这一数据并不夸张。 南京大学随即回应,确认统计数据中有效样本为3709个,占2020届毕业生总数约45%,学生是自主填写问卷。

  破案了。一来样本不够全面,而且主动填写信息的多半是发展得不错的同学,即便当作抽样调查,误差也很大。二来毕业生有可能报高或报低,数据未经逐一核实。二者叠加,统计结果必然偏离实际情况。虽说故意注水的可能性不大,但把存在明显瑕疵的数据放在报告中,似乎比起统计准确,高校更在意的还是数据好看。而搜索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可以发现,统计数值偏高的远不止这一所高校。

  循其根本,高校整理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调查研究学生毕业后发展情况,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调整改进人才培养和就业指导工作。然而现在,就业质量报告更像是一块对外的宣传栏、一层往招牌上涂抹的装饰漆。学生家长填报志愿时,会权衡哪所学校就业前景好;高校竞争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等荣誉时,毕业生就业情况是重要指标。 很多高校在现实利益的驱动下,心照不宣地采用种种手段让毕业生“被就业”“被高薪”。

  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数据缺乏真实性,后果不仅仅是削弱对于报考、评比的参考价值。用自己的经历证明18万元年薪不算高,无法说明问题。可要是高校公布的毕业生平均薪资都超过一般人预期,很容易制造不必要的焦虑情绪,甚至让年轻人在求职时心理预期过高导致眼高手低、错失机遇。

  更重要的是,毕业生就业数据除了作为高校调整工作的参考,还会影响有关政府部门在就业帮扶等方面的决策。2020年就业季,教育部委托国家统计局有关单位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核查工作,就是为了遏制高校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统计数据过分不准确,是否也等同于弄虚作假呢?

  话说回来,就业质量报告也好,一年一度的“最难就业季”新闻也好,无论是即将踏入社会还是已经工作,都不必太放在心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赛道。清华大学日前表示,因属于隐私且可信度不好说,不对外公布毕业生薪资情况。这未尝不是一种比较妥帖的态度。

  文|笃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