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给“抱团哄抬房价”坏示范以可乘之机

2021-01-07 18:45 来源:南方plus

  文|巴扎黑

  岁末年初,广州楼市迎来一波“量价齐升”,领跑全国。

  因应供需变化,楼市成交量价起伏,本是市场行为,不值得大惊小怪。但一些业主和中介,抱团合谋,炒作房价,虚构房源,虚假销售,尽管是局部区域和业主行为,却不容忽视。

  广州市住建局日前表示,正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将严厉打击哄抬房价和虚假房源、虚假广告、虚假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这对那些投机分子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利好”,但对广大购房需求者来说,却是十分期待的应时应势之举。

  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中央反复强调的、坚定不移的房地产政策主基调。一些人炒作房价,扰乱市场秩序,不但违反中央政策精神、涉嫌违规违法,实际上更是因一己私利绑架城市发展的整体利益,决不能听之任之。

  平稳健康的市场,离不开稳定的预期。诸如抱团涨价、虚构房源等种种行为,恰恰就是通过制造恐慌来打乱市场预期。即便是局部的,也有必要在出现苗头时予以有力整治,杜绝坏的示范效应。否则,就像那些买了房就不允许开发商降价的“房闹”一样,一次得逞,就会得寸进尺。

  较之其他城市,广州楼市的“不温不火”,正是近年来吸引大量外地人才涌入的竞争优势,也体现了这个城市宜居宜业的温度。

  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向未来,一个城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不是靠房地产输血,而是靠集聚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各行各业人才,塑造以创新为驱动的活力和动能。

  回到现实,应对这种“抱团哄抬房价”炒作行为,购房者保持足够的理性,就是给市场降温。而对相关部门来说,除了要有针对性加强治理,更要着眼长远,加强住房保障供给,强化政策的精准性,避免一些政策被人拿来炒作预期,产生负面效应。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