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彰显宣传思想引导力,提振民族复兴精气神

2021-01-08 09:3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习近平总书记向来十分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从两次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到专门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再到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不忘强调“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张扬精神、建塑精神的重大工程。可谓夯土筑基、培根铸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之历来被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把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勇开新局,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

    任何工作都有规律、都有遵循,宣传思想工作也是这样。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9个坚持”,将其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要求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强调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这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宣传思想战线责任重大,宣传思想工作任务繁重。除了恪守“9个坚持”不动摇,还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那么,什么是今年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任务,切入点、着力点又在哪里?从日前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就可以看到,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干部群众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举全战线之力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要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要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无疑,“4要”就是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任务,一定要做到焦点不散、力度不减。

    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职责任务,担负这个责任,完成这个任务,就得淬炼初心、扛起使命,不断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是人,要想打动人、鼓舞人、教育人、影响人,让他们成为可堪大任能担重担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汇聚起推动中国巨轮破浪前行的磅礴力量,就得有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素养和能力。为此,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更好传播中国声音,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如是,就能彰显宣传思想工作引导力,提振民族复兴精气神,迸发强大精神力量。(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