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关键是提高政治“三力”

2021-01-08 10:02 来源:南方网 胡丹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2月底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着重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回顾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年份,我们开“顶风船”、啃“硬骨头”、谋“大棋局”,战疫、战洪、战贫获得重大胜利,“六稳”“六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准确作出政治判断,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因势利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令行禁止使命必达。

  立足2021年这个极为特殊、极为重要的年份,我们始终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党员干部履职之要,贯穿于思想改造全过程、政治历练全过程、推动工作全过程。

  方向决定出路,眼中要明是非。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历史自觉。1935年,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虽深陷牢狱,却始终坚信革命必将胜利、中华民族必将走出危难,他在《可爱的中国》中写下的“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在今天全都变为现实,这就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社会运行规律的深刻领悟和对历史进程的超前判断。面对当今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我们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判断力,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过硬本领,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行动特别迅速。

  格局决定高度,胸中要藏丘壑。外在立身,内在立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再度收紧,北京、安徽、深圳等多地响应国务院号召,发布通知倡导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原地过年,鼓励非必要不返乡和微信、电话拜年,全力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提高政治领悟力,就必须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通过不断学习、不断领悟、不断实践,加深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认识理解,在学习中站稳政治立场,在领悟中提升政治站位,在实践中强化政治担当。

  行动决定成败,肩上要担重任。“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林俊德,他是一位将军,更是一位院士,但他一辈子隐姓埋名,52年坚守在罗布泊,参与了我国全部的45次核试验任务,直到去世前最后几个小时仍然坚持在电脑前整理资料、交待学生,他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党和国家,最好地诠释了“宁可牺牲生命,绝不拖欠使命”的铿锵誓言。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不怕苦不怕累、敢啃硬骨头的精气神,自觉经受“多向锻造”,直到手上“磨出茧”、脚下“走出道”、肩上“留下痕”,使自己的政治执行力和担当本领同步增长。

  党的政治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政治“三力”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强政治建设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我们要矢志不渝抓好落实,争当讲政治的“排头兵”,争做新时代的“行动派”。(南方网胡丹)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