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年祝福:愿珠海“好上加快”

——2021年开年系列评论之一

2021-01-08 15:09 来源:珠海特区报 张大勇

  新年晨早的阳光,将青山、绿树、楼宇、桥梁一一点亮,珠海的城市天际线,包裹在一片温暖而明亮的光晕之中。

  1月4日是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去年12月24日,擘画珠海未来发展的市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了这座城市的奋斗目标;1月1日,“十四五”规划伴随新年的到来正式开启。新年新征程,所有愿景都在萌动,所有力量都在生长,所有祝福都在壮行——今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更像一次精神抖擞的出征。

  出征时刻,犹记得一路艰辛。经济特区建设,堪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如果说深圳是“快”的典范,那么珠海就是“好”的代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有口皆碑。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40年里珠海获得过几乎所有的城市荣誉:幸福之城、文明之城、园林之城、生态之城……人均GDP全国第四,人均绿化面积、空气质量、健康指数、法治环境等能代表获得感、幸福感的指标,珠海都不遑多让。

  出征时刻,当叩问何去何从。发展到今天,珠海已经形成了小而美、小而优的城市形态和城市形象,上述那些“好”的特质的确令人自豪、引人向往,如果关起门来过过小日子,应该是惬意的。但是,珠海的城市理想仅囿于此吗?我们仅仅满足于小家碧玉式的苟且,不需要诗和远方吗?

  我们应该知道,国家设立经济特区的初衷,是为了让珠海担当全国改革开放的探路尖兵;我们应该知道,省委将珠海定位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是为了辐射带动粤西地区的发展提升;我们应该知道,开发横琴的深远意义,是为了携手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新地位、新方位、新定位,都需要珠海在“好”的基础上做好“快”这篇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好上加快”是珠海的使命担当。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加快珠海经济特区发展”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践行,是建设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生动践行,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成为最前列代表性城市的生动践行。为了达成走在前列的目标,我们不能尾随跟进,也不能齐头并进,而是要弯道超车,不快不行!

  “好上加快”是珠海自身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珠海取得了非凡成就,但也存在着城市能级量级偏小、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和短板。如今在区域之间、城市之间,抢人才、抢项目、抢机遇,抢占制高点制胜点,竞争何其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天降大任于珠海,我们唯有又好又快、好中求快、好上加快,驭风振翅、勇毅前行。

  出征时刻,最难得勠力同心。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确定的宣言书、时间表、路线图,需要我们从今天开始狠抓落实。展望新长征,我们要在迅速壮大提升城市能级量级上凝聚共识,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高质量发展典范上凝聚共识,在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上凝聚共识,“好”字当头,好中求快,从“小而美”向“大而强”“大而优”转型跨越。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未来已来,让我们加速奔跑!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