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一样的珠海:一座城市的理想与未来

——2021年开年系列评论之五

2021-01-08 15:18 来源:珠海特区报 李灏菀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珠海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锚定粤港澳大湾区极点之一、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总体定位,提出要壮大城市能级量级,着力打造“两化三型”,即现化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城市——这是珠海从全球大变局、全国发展大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澳深度合作、自身发展五个维度出发,找到的精准定位。

  过去,珠海一直保持“小家碧玉”式的发展方式,“小而美”成为外界对珠海的固有印象。但是,如果一座城市仅仅只有小而美,经济发展迟缓,最终还是会影响到整个区域发展和人民幸福的水平。

  对照中央和省委给予珠海的定位,“极点、枢纽、核心”任何一点都不是一个“小而美”的城市能扛起来的重担,珠海必须要提升城市能级量级,只有“大而美”“大而优”的珠海,才有能力打造极点、枢纽、核心,不负初心使命。

  未来,珠海要为全国全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就必须以更加宏大的思想格局、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谋划发展,就必须紧紧抓住从湾区小城市向湾区大城市发展的裂变期、重构期、跨越期,加快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功能分布和资源配置,构筑起珠海特大城市框架基础。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以“大而强”“大而优”的姿态,担当好中央和省委赋予的新使命。

  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城市建设贵在尊重规律、协调发展。梁思成曾经把城市比作一门科学:“它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城市发展不是摊大饼,城市发展必然要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大而强”“大而优”是城市目标,而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则是科学的路径选择。

  “凡事预则立。”这个预,就是要以前瞻性的目光去绘就未来城市发展的宏伟蓝图,从而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两化三型”,看似简单的五个词,却是一座城市对未来的高度浓缩。现代化国际化,是珠海自觉融入时代浪潮,以国家发展为机遇,为国家发展助力的自觉;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是珠海在城镇化巨变中以前瞻思维推动城市发展,走出一条“不一样的珠海”城市发展道路的积极探索。

  展望未来,珠海将成为一座高质量发展示范全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特大城市,枢纽和核心功能大幅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科技实力迈入全球一流城市行列;展望未来,珠海将成为一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领先全球、与澳门深度融合的大湾区极点城市,创新策源能力强劲,国际人才汇聚,营商环境最优,文化多元包容,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未来特征、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和发展标杆;展望未来,珠海将成为一座高品质生活广泛享有,令人向往的青春之城、活力之都。

  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委八届九次全会勾勒的宏伟蓝图,既是宣言书,也是施工图,更是出师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一切伟大的事业都在接续奋斗中推进,时间则是最忠实的记录者。我们坚信,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在全市人民汗水的浇灌下,珠海的城市建设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答卷。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