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唱好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的“大合唱”

2021-01-12 09:21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当我们拥有了面向未来的先进教育工具和教育产品时,我们的网络素养能否与时俱进,成为开展未来教育的先决因素之一。”2020年9月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显示,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9.2%。在享受数字生活带来快乐和便利的同时,一些未成年人对电子产品和网络的依赖不断加深甚至成瘾,如何提升青少年的网络素养,成为舆论关注的热门话题。

  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网络素养,需要多管齐下,疏堵结合,唱好“大合唱”。首先,家庭的网络素养对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培养至关重要,父母的网络行为对未成年人有言传身教的作用,也能够有效利用技术防止问题的出现;同时,良好的亲子关系对青少年健康上网有促进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一项调研显示,亲子关系越好的家庭,孩子的网络认知能力、技术能力和创造能力越强;其次,学校要通过信息技术类课程,既要使学生具备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又要使学生正确认识网络,避免网络沉迷,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也要看到,加强对网络内容的监管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吁。国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网络运营商、网络代理商以及相关网络管理部门的法律规范,对云盘、网络直播平台、微领域、新闻客户端、不雅视频和文字内容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对网游进行审查和分级,切实净化网络空间,防止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深陷其中。网络平台和互联网企业也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提供好的网络游戏产品,建立全环节覆盖的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并为大中小学校提供课程和师资培训等,从而为青少年打造一个健康友好的网络环境。

  在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过程中,社会的力量不可忽视。正如“青少年网络素养与教育创新论坛”参与者发起的《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倡议》》所提出的:“相关行业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承担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网络空间和健康网络内容的社会责任;全社会应合力缩小数字鸿沟,以网络素养教育带动教育扶贫,缩小教育资源差距。

  网络空间是社会空间的延伸,网络风气是社会风气的折射。只要我们从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四个层面,重视网络素养的家庭教育,强化教育系统的主阵地作用,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加强社会合力缩小数字鸿沟,着力筑牢防护堤坝、净化网络生态,就一定能够共同为青少年营造一个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