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披上“银装”上央视,清远这次也没让人失望

2021-01-12 09:29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什么样的冬天会让人“感冻”,也许得下场雪。2021年1月11日,干冷已久的广东来了一些水汽,不少地方出现“雪上加霜还有霰”的现象,让各地居民体验了一把阴冷的滋味。当天上午早段,清远境内多地记录到雪、雨夹雪、霰等天气现象。到了中午时分,清远市区下起了雨夹雪,当地气象部门称,这是清远市区五年来首次出现降雪。

  对于中东部和北方来说,人们早就习惯了“冻感”的存在,“雪上加霜”的场景更不稀罕,但远在南方的广东寒潮则极少光顾,要想见一场雪往往得等到“猴年马月”,直让人“望眼欲穿”。然而,当大雪真的从天而降,“小伙伴”除了新奇、兴奋之外,就有点“吃不消”了。但最让人惦记的无疑还是田野里的庄稼,它们能经得住寒潮的袭扰吗?这不,连央视都“盯”上雨雪纷飞的清远了!

  近些年来,清远上央视是常有的事儿,不少改革、创新举措和发展成就,也无不令人刮目相看。一次不多见的雨雪天气,让央视再度聚焦清远,显然绝不只是雨雪中的浪漫,而正是对粤东西北地区“三农”的关切。从当地反馈的信息来看,“银装素裹”上央视,清远这次也没让人失望。有关方面未雨绸缪做足应对措施,有力规避了寒冷天气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

  香菜是清远、阳山地区主要特色农业产业之一,这里的种植户提前紧急购买了一批的薄膜,给香菜穿上“保暖衣”,避免夜间被冻伤,还采取喷洒防冻剂的办法,给香菜提供特殊的“保护层”。据介绍,防冻剂里边有营养元素,既可以增强香菜的抗寒能力,又可以给香菜提供营养,如果措施采取得当,气温回升、寒潮过去后,香菜品质会更好、卖出更好的价钱。如此说来,让人心中悬着的一颗石头落地了,而这显然得益于当地防范农业风险意识和能力的提升。

  清远是农业大市,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多项全国性农村试点改革任务。近些年来,清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数据显示,2020年清远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累计达54家,居全省第10位。面对强大寒流的袭击,清远“三农”从容应对,很大程度上更得益于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和种植模式,大大提高了应对极端天气等农业风险的能力。雨雪交加的恶劣天气,不啻是对清远农村改革实践成果的一次检阅,此番再上央视可谓“不虚此行”,值得打CALL!(南方网馨粤儿)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