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吹响法治中国新号角 开辟良法善治新境界

2021-01-12 09:35 来源:南方网 李建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法治建设规划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全局,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长远发展的大事。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专门规划,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是“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对新时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适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加快实现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创了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为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法治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位置,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成果,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成就和经验,聚焦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眼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未来五年的法治中国建设进行科学谋划和周密部署,具有很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就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贯彻落实好《规划》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准确贯彻《规划》精神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奋力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就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南方网李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