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住有所居,助力青年才俊奋斗追梦

2021-01-12 09:37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回望过去,观察当下,会发现房子始终是中国老百姓最牵肠挂肚的事。改革开放后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快速持续发展,极大地改善了国人的居住条件,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普遍共识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房价就此成为管窥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窗口。伴随房地产的高歌猛进,一些一线城市和沿海城市的房价更是成为风向标,人们对此也聚集了大量的关注和热议。

  中国未来的城市化发展趋势是大城市化、城市群,因此,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更加牵动人心。据国家统计局去年4月发布的2020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3月份,70大中城市中有38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时隔24个月重返全国第一。

  对于房价来说,短期看政策、长期看人口。作为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城市,并且身肩探索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时代任务,深圳既有政策加持,更有人口流入,在房价上具有长期的“利好”。当然,房价并不能简单地进行粗线条的判断。对于深圳而言,对于它房价的详细剖析,更能认清这座城市在经济发展中所具备的未来空间,从而对深圳能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观察。

  作为国内城市的“头部”,北上广深这四座一线城市是彼此的最好参照物。房价有两大要素——“人”与“地”,虽然深圳在人口数量上少于北上广,但是其人口密度远大于后者。深圳的土地面积为1996.85万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1/8个北京,1/3个上海,1/4个广州。虽然近些年靠填海造陆来增加土地供应量,但也多为商业和工业用地,住宅用地极少。同时,深圳上市公司数量多,产业链配套齐全,相应的高薪人才也多,加上入户门槛并不高,“来了就是深圳人”——诸多利好支撑,房价持续上升其实是有水到渠成之势。还别忘了,深圳毗邻香港,两个现代化大都市“背靠背”,房价的溢出效应也在所难免。

  住有所居是安居乐业的起点。如果房价是让人望其项背,是否就少了些“孔雀东南飞”的期许呢?如果居不易、望房愁,又怎能把心留住?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先行官、排头兵,深圳为无数青年才俊提供了一展拳脚的广阔舞台,而着手解决住房这一刚需问题,是摆在面前的迫切问题。2018年,人才住房就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上有政策,下有对接。深圳从实际处践行对人才安居的高度重视,投入1000亿元设立人才安居集团,专责筹集建设人才住房。优化人才住房制度,将人才住房纳入单独的住房保障体系。“住得起房子、娶得到妻子、养得好孩子”,这样的深圳,怎不让青年人才心生向往。

  房价只是数字,奋斗才是深圳的关键词。“世上本没有深圳,你们来了,便有了深圳。”最近,深圳最新人才宣传片《深圳脚步》一经发布,引来全网刷屏,而读懂这“金句”,就等于聆听到了这座城市追逐人才的足音。深圳之所以能在辽阔的白纸上种下理想,离不开人才重要支撑。如果让房价束缚住大家前往的脚步,显然不是深圳想要看到的。在《深圳脚步》里,还有这样一句话——“如果看完这些你查的是房价而不是机票”“很遗憾,没共识”。城市的发展最终也一定体现为城市居民的自由全面发展,深圳之所以能从南粤小渔村蝶变为国际大都市,在于无数深圳人梦想的点缀和奋斗的加持。而这份奋斗的意义,必然是无价!(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