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就地过年,既要“留下来”更要“过得好”

2021-01-13 09:27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春节是中华民族阖家团圆的节日。在外忙碌奔波一年,临近春节,许多务工人员可能都归心似箭。然而,这个春节比较特殊。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春运难免聚集拥挤,加之冬季本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期,且低温环境适宜新冠病毒生存,所以,“就地过年”是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加剧的最好选择。

  近日,全国多地先后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公众就地过年,引发舆论热议。

  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不能靠“强制”,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要讲清楚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讲清楚回家过年可能会带来的风险,讲清楚就地过年的好处,从而引导人们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认识上到位,在情感上认同,在行动上支持,真正愿意“留下来”。

  “留下来”,还要“过得好”,暖心保障不可少。当前,让“就地过年”群体消除后顾之忧、安心愉快过年,已成为各方面共同的期盼。1月11日,广东省人社厅向在粤务工人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尽量留粤过年,倡议书第一段就点出了“就地过年”的初衷,那就是“确保广大在粤务工人员和亲人朋友身体健康、平安过节”,倡议书中的暖心话语为留粤务工人员吃下了“定心丸”,也给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引导工作带来启示。

  合法权益要有保障。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在客观上为防疫作出了贡献,理应得到重视和善待。要充分尊重员工的意愿,不断完善就地过年群体假期期间合法权益保障、合理安排春节期间在岗工作职工休息休假、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和加班费等,让外出务工人员能够切实感受到政策的暖意。

  生活需求要有保障。满足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生活需求,是“过好年”的重要举措。要想在前、做在前,深入开展调研,精准摸排需求,提前谋划措施。要尽早准备做好春节期间的物资供应、公共交通运力调配等工作,平稳物价、有序交通,让那些响应倡议就地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能够过个舒心年。

  人文关怀要有保障。“乡愁”如何安放,是“就地过年”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对于“就地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要通过节日慰问、人文关怀、社区走访等多种方式,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还可以借助互联网让他们与亲人们“线上团圆”,纾解思念家乡、思念亲人之情。

  就地过年,既要“留下来”更要“过得好”。要通过前期工作,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自愿“留下来”;同时,要加强各方面的保障,让外出务工人员在异乡也能够感受到浓浓的暖意,确保这个年“过得好”。如此,才是“就地过年”的题中之义。(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