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最美”礼赞,用奋斗逐梦

2021-01-13 09:44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近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一个个鲜活动人的 “最美”故事,释放着当代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们立足本岗敬业奉献、矢志拼搏不断奋斗的精神光芒,也映照着新时代伟大征程的前进方向。

  10名“最美高校辅导员”和10名“最美大学生”的闪亮名字,或在疫情防控一线,或在脱贫攻坚战场,或致力志愿服务,或钻研思政教育……他们都是高校里的平凡人,却发挥着各自所长,不吝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同心护家园”“奋斗谱青春”“追梦扶贫路”“大爱行无疆”这些关键词书写着一个个不平凡的人生。无论身处哪个领域,无论从事哪项工作,他们经历着这个时代的酸甜苦辣,描绘着五彩斑斓的不朽人生,却都有着这个时代烙下的最美印记:奋斗。

  汇聚汗水,浇灌五彩的花朵,这是“最美高校辅导员”的奋斗。用心灵陪伴心灵,他们是用410万条信息记录抗疫点滴的王银思,是守护受新冠病毒感染学生生命安全的靳敏,是用76幅“武汉大学生抗疫图志”陪伴抚慰学生心灵的祝鑫。用希望点燃希望,他们是讲好战“疫”故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张家玮,是帮助70余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的朱丹,是为80多个困难家庭送去温暖的李青山,是让多名有厌学自杀、网络成瘾倾向的学生回归课堂的简敏。用梦想照亮梦想,他们是开创“网络+实践式”思政课堂的钱珊,是为学生成长成才引路导航的刘铁,是引导学生将爱国情转化为报国行的库来西·依布拉音。这些“最美高校辅导员”们立足自身岗位,充满爱心和激情,不断开拓和创新,陪伴大学生成长,指引大学生前行,是大学生的“同路人”,更是“引路人”。

  奋力远航,寻觅发光的人生,这是“最美大学生”的奋斗。无所畏惧、勇于担当,他们是面对歹徒为同学勇挡八刀的崔译文,是照顾患病养父、承担家庭重担的于婷婷。与国同战、奋力拼搏,他们是在武汉连轴奋战的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余汉明,是疫情爆发后退票留在武汉与病人在一起的赵东,是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博士倪杰,是在战疫后方实验室攻坚克难的单思思。国有所需、我必前行,他们是研究大海与船舶装备的李海超,是志愿去西藏服役的闻健,是扎根沙漠与沙暴作战的刘智卓,是将生命定格在支教路上的李莎。这些“最美大学生”们自强自信、一往无前,用坚定的理想拥抱人生,用最美的姿态拥抱未来,并以青春的名义直面困难、建功新时代。他们的不悔选择令人动容,他们的竭尽所能光彩夺目,他们是建设新时代伟大新征程的中流砥柱。

  当我们与这些“最美”相遇,那些温暖的瞬间、那些动人的选择、那些拼搏的力量,在带给我们感动与敬意的同时,更激励我们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因此,在致敬、礼赞这些“最美”故事和精神的同时,每个人尤其是广大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要见贤思齐,以“最美”为镜,汲取奋斗力量,书写使命担当,建功伟大时代。作为当代高校辅导员,更需要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开拓创新、言传身教,做好大学生的“引路人”,与他们一起蜕变、共同成长。作为当代大学生,更需要不惧风雨、坚定理想,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在个人梦与中国梦的同频共振中,不辜负这个时代的期望,也不辜负自己的梦想。

  新时代的追梦路上,这些烙着时代印记的闪亮名字,定格着一个个用奋斗绘出人生底色的耕耘者。礼赞“最美”,更要奋斗远航。这些耀眼的光芒也定会在高校里汇聚起更多的奋斗力量,以无数个闪着微光的个人梦照亮大学生教育的未来方向、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