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建设引领珠海发展的城市文化精神

2021-01-15 15:28 来源:珠海特区报 朱万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是文化软实力的底色,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每个城市(地方)在社会变迁中孕育出独有的文化风貌、城市精神,并不断加入时代新气息,滋养着一方水土一方百姓。城市文化精神在于沉淀,更在于建设。当前珠海正处于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程中,切实需要引导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深入人心的、能够很好地引领发展的城市文化精神。

  一、深刻把握文化精神对发展的引领作用

  发展是时代主题。珠海不仅有加快发展、提高城市能级量级的迫切需要,更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发展由综合因素推动,产业经济、政策制度、社会能力、文化精神、要素资源、科技水平等都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因素。

  文化精神对发展的推动作用,现实工作中容易忽视、甚至放弃。文化精神润物细无声,容易让人感觉若隐若现、可有可无;文化精神建设缺乏明确的内容、手段和途径,难以把握,难于操作,难度很大;文化精神需要长时间的培育,效果更不可能立竿见影。这些困难绝不是我们忽视文化精神建设的理由,而是要更加深刻地把握文化精神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通过基督教新教徒对资本收益的追求的入世态度,劳动、诚实、节制等禁欲主义与资本主义发展之间的关系,最早系统揭示了精神和文化因素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的巨大推动力。社会学家科曼等提出“社会资本”这一概念,进一步拓展了精神、文化、制度等方面对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深圳改革创新发展更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

  深圳四十年跨越式发展,深圳精神和文化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一是敢想敢试敢干,开拓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拓荒牛精神”,是深圳精神最核心、最重要的内容。杀出一条血路,第一要敢想,冲破原有的思想束缚,以新思维新观念引领前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石破天惊;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将创新作为城市精神之根本。敢闯敢干,最先冲破姓社姓资的束缚,土地拍卖“第一槌”,股票交易市场开敲第一钟,第一个社交软件,最先探索共有产权房……创造了腾讯、华为、中兴、大疆等一大批一流科技企业。二是无框无界无名,务实高效。深圳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始终贯穿着“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效率”这个核心思维、核心目标,并由此打破陈旧思想、旧体制、条条框框的束缚。诞生了华大基因、光启研究院、清华科技园等一批事业单位却没有公职人员,科研院所却不给经费、企业享受很多科研机构政策的四不像机构、跨界组织。深圳重视真才,真才实学才能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三是互容互通互信,包容法治。“陌生人”相互交往、相互包容、相互信任,促进了社会合作、创业发展。“陌生人社会”最好的规则是法律,最能维护权益的是法律。深圳人的规则意识、法律意识很强,自觉主动执行法律。深圳最大可能用好特区立法权,截至2017年深圳立法220项,立法直面问题和改革最前沿,有力推进了各领域创新发展。

  深圳以“开拓创新、务实高效、包容法治”为核心的文化精神,深入人心,特色鲜明,强力引领深圳发展,这为我们进行城市文化精神建设指明了方向。

  二、沿着正确方向进行“精神续造”

  珠海近代通过澳门与境外进行人员、经济、思想等广泛交流,领风气之先,开放历史影响深远;最早成为经济特区,解放思想,敢于突破,发挥“窗口”和“试验田”作用,创造了诸多改革创举,引进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第一家中外合资酒店、第一个跨境工业区,国内首创百万重奖科技人员等,最早推行绿色发展理念。在一批又一批改革创新者和创业者的努力灌溉下,形成了以“开放包容、文明法治、绿色环保”为核心的珠海文化精神。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当下珠海的“开放包容、文明法治”整体层次仍然有待提高,在整体上没有形成特色鲜明、深入人心的文化精神,对珠海发展推动力明显不足。为此,我们有必要对标深圳,继续推进,进行“精神续造”。

  一是解放思想,建设更高层次的开放。珠海有优越区位和光辉开放历史,现实中外资企业占比大、外贸依存度仍高达84.6%、横琴自贸片区正在融合发展等,展现了珠海的开放形象。扪心自问珠海可以更开放吗?珠海文化多元化更多限于国内而非国际,近来年珠海社会无论是学习新思想、创造新理念还是探索工商业新业态、新模式,都缺乏亮眼表现;条条框框的东西仍然困扰着很多人,不敢直面问题,守旧求稳的情况不少;创造性举措不多,倾向于跟随模仿,瞄看兄弟城市新动静,取其部分既有“作为”又“安全”;改革初期那种个性干部越来越少,个性干部的成长空间受限,更多人墨守成规,整个社会呼喊创新,但创新意识、氛围、能力尚有待加强。究其原因,就是思想不够解放,责任担当不够,放不开胆子,迈不开步子,打不开路子。珠海十分有必要进一步全面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并带动大开放。

  二是拓宽眼界,更加彻底的包容。珠海作为移民城市,人由四方聚,风从八面来,不排外、少偏见;有招商亲商爱商传统,吃拿卡要现象不常见;收入较高、节奏不快、城市压力不大,社会比较融洽,城市包容性较强。珠海城市人口不多,市场容量小,人面易熟,在市场化竞争空间容易受限;不少市民眼界不宽,思想保守,对人对事的包容性有待提高。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包容性,首先应该拓宽眼界,培养世界眼光,建议建设推介世界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资讯公众平台(渠道),使珠海与世界保持近距离互动;将城市小、人面熟的条件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社会主体相互合作;建设更加公平的城市环境。

  三是围绕解决问题,建设更加务实的进取精神。改革开放以来,珠海人锐意改革,大力谋划、追求、探索珠海发展道路,当前正在开足马力进行“二次创业”,一直很努力,从来未放弃。但珠海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成果,与深圳相比表现还是不够明显和突出,导致成效受损。很多改革创新由于不敢直面本质和问题而囿于条条框框难以突破;办事做事浮于形式和表面,难以推动工作。珠海能否在改革创新中直面本质和问题,强力注入务实精神,直接关系到未来事业发展的兴衰成败。增强问题意识,特区不特的问题提出了多年,但一直没有引起社会足够重视;正视珠海发展遇到的诸多问题,在探求问题的解决中突破旧有思想和体制的束缚,创造性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直面事物本质和问题开展工作,譬如交通管理的本质目的是城市畅通、安全和效率,车让行人很文明,但如果不同时对行人进行规范,车辆无条件礼让,交通的畅通和效率必受影响。要特别重视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让真正的人才能够得其所用,劳有所值,脱颖而出。要通过直面本质解决问题,促进扎实的工作作风,让那些图虚名、搞形式、甩假把式的没有市场,让大家明白:脚只有踩在大地上,才有前进的可能。

  四是提高效率,建设高效法治。珠海法治化程度较高,依法行政,规范办事;近年来,在下放审批权、简化审批程序、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等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效,实施绩效考核激励制度,办事效率显著提高。但珠海在法治之下有时陷于繁文缛节,权责不畅,导致效率不高,给外界“慢节奏城市”的印象没有根本改变。因而,我们既要法治,也要效率。首先,在珠海全社会大力强化效率意识,如深圳一样把效率当作生命来追求,每个主体的效率提高了,整体的效率才能提高。高效率应当从速度快、投入产出比高、成效好三个方面综合把握。其次,行政和改革要紧跟形势和社会发展的步伐,树立第一时间观念,加快社会整体效率。其三,依法行政必须贯穿解决问题的思维和效率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法规不能穷尽所有情况,以前没有碰到的情况不是一推了之而是想办法解决;一些基本事实清楚但不是那么完善甚至可能要担点责任的情况应当机立断而不是层层请示,延误时效;某些程序或形式问题不要为了推卸责任陷入“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漩涡而是把握实质科学行政;职责范围内的一些重要事项做到早谋划、早落实而不是被动应付或者一拖再拖。

  三、结合时代要求擦亮“城市名片”

  紧密结合时代新变化、新要求、新趋势,建设融合时代特征、引领城市发展的文化精神。中国的市场经济从自由粗放提升到规范公平,法治化、公平性要求越来越高;市场合作从亲缘业缘等组合走向社会化、专业化,社会诚信、市场信任的要求与日俱增。人居环境及其对发展的积极影响日益明显,珠海环境优势可以进一步强化。为此,建设珠海特色文化精神,要特别在三个方面推进,擦亮三张“城市名片”。

  一是擦亮“绿色名片”。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发挥珠海基础和优势,经营建设国际化花园城市,擦亮珠海“绿色名片”。做好整体规划前提下,在老旧道路、老旧小区、绿化区和公园改造上进行精细化经营,进一步优化城市面貌。把握未来旅游业态和疫情对旅游业态的影响,拓展珠海城市旅游资源容量,加入更多人文元素,通过新建或改造的方式打造更多开放的音乐、运动、读书、人物、历史、婚缘、理念、美食等微主题公园,设置更多观赏式、参与性、拍摄式的情境,增强城市旅游吸引力,走绿色经营可持续发展道路。

  二是擦亮“白色名片”。公平、公正、诚信,不偏不倚,如果用颜色来表示,“白色”比较适合。将公平和诚信作为城市核心理念来指引、核心理想来追求,致力于建设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使其成为珠海“白色名片”。用好特区立法权和及时调整规范性政策文件,增强法律和政策的适应性、科学性;以发挥法律调解和强化判决执行为重点,破解法律执行难题,切实提高法治效率,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法治环境。继续加强政策引导、信息协同,机制联动的诚信工作部署,激活诚信的市场激励和社会激励,培育信任管理服务中介机构、重点企业平台,将其发展为珠海重要的基础行业,有力促进珠海高质量发展。

  三是擦亮“红色名片”。深刻把握新时代专业化历史趋势,专业能力在适应和促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又专又红的专业精神(专业是敬业的重要表现)和奋斗精神,使其成为珠海精神的重要内容和珠海“红色名片”。协调处理专业性和行政性两方面要求,以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础,增强政府的行业治理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专业意见的机制和氛围,进一步发挥政府咨询委员会及其委员的参谋作用,畅通非咨询委员的专业人士、热心人士向党委政府及社会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反馈和激励,尊重创造,尊重一线。

  四、遵循基本规律进行“科学建设”

  文化精神重在建设,要坚持全面融入、长期深入地推进,采取适当的途径和方法;文化精神建设基点在于人,要尊重人、重视人、激励人,有感染力、吸引力、引导力、传播力。这是文化精神建设的两个基本规律,务必遵循之,以求实效。

  一是找准基点,直达世道人心。文化精神内容提炼和规划上,坚持“从三个基点出发”。从发展实际出发,总结提炼和推广城市文化精神内容,扎根大地,声有回响,譬如珠海的“开放、法治、包容”,具有坚实的历史沉淀和社会基础。推出的文化内容一味追求高大上而脱离实际的口号式,往往于事无补,甚至适得其反。从内心需求出发,注重真情实感,增强感性力量,讲好故事,深入人心,譬如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从未来趋势出发,提出引领时代发展的文化精神前进方向,譬如珠海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绿色发展”理念,今后希望特别塑造“专业精神”。

  二是全面融入,寻求重点突破。文化精神内容提炼和规划后,要将其精神内容切实而全面地融入和体现到行政和社会各方面,达到软硬兼施、虚实结合的良性互动效果。点面结合,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珠海发展最迫切、最重点文化精神内容进行重点推进,对“务实、创新、开放、法治、诚信、专业”等逐个突破,务求实效。善于因势利导,适时推出和建设重点文化精神。

  三是积极引导,有效传播。加强文化精神建设的规划和引导,促使文化精神建设能够及时融入到各方面工作中去。积极探索文化精神建设途径和方法,综合采用报刊、移动互联网、文化作品、视频等方式宣传推广;善于将那些理念和精神转化和提炼为便于社会传播和认同的鲜活话语、视频片段等,比如“来了就是深圳人”通俗简洁达人心,相比之下,目前珠海没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文化精神话语。及时提炼和宣传文化精神建设的成果和优秀事迹,及时鼓励文化精神建设优秀人才、优秀作品,形成有效激励机制。

  (作者单位:中共珠海市委党校)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