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汇聚文明合力,引领世界大同

2021-01-18 09:3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站在历史和哲学高度对“人类社会何去何从”这一时代命题提出中国理念、中国方案。4年来,世界局势变乱交织,全球挑战层出不穷,人类社会遭遇重重考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时光磨砺和现实映照下,透射出愈发耀眼的真理光芒,赢得世界日益广泛的支持与赞同。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命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困惑。当今时代的命题和困惑,就是“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如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放眼全球,欧盟一体化遭遇挫折、经济全球化披上阴霾、地区局势动荡不安、民族和解遥遥无期……各国处在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代表中国,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式,对这一时代之问作出了最好回答。

  自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来,习近平以政治家的宏大视野,高瞻远瞩、身体力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地生根。在许多重要外交场合,创造性地提出周边、亚太、中非、中拉、海洋、核安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和中巴、中柬等双边命运共同体理念,从国与国的命运共同体,到区域内命运共同体,再至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不断加深对中国主张的认识和理解。丰富了理念内涵,清晰了实践路径。无论对中国的和平发展,还是对世界的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根植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契合了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经受了新冠疫情的特殊检验。中华民族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和”“合”思想深入骨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四海之内皆兄弟”,“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都是“和”“合”思想的生动折射。而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更是普遍愿望和崇高追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融合。不期而至的汹汹疫情和全球的抗疫实践,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具有广泛感召力与极强凝聚力。病毒不啻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自私自利、嫁祸他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带来的只能是巨大的灾难。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历世界动荡的淘漉,经历国际疾风的劲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金子般的光辉和价值,正在愈加清晰的显现出来。时间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4年前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是人类思想星空的闪亮时刻,是激荡时代大潮的中国之声。“德不孤,必有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必将因为蕴含人类共同价值和共同责任,反映各国人民深沉追求,昭示历史演进基本方向,持续汇聚起强大的文明合力,引领世界迈向光明、走向大同。(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