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向广告性别歧视说“不”

2021-01-18 09:44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近年来,广告性别歧视现象时有发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日,深圳七部门联合出台《深圳市广告性别平等审视指南》(以下简称《审视指南》),率先出手打响了广告领域“性别平等”法治保障的第一枪,赢得社会各界的肯定与点赞。这不仅填补了我国广告性别平等审视指南的空白,也为形成健康的性别文化意识和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注入了正能量。

  广告作为企业引导公众消费、树立品牌形象的信息传播方式,让一个个新产品、一项项新技术走进大众视野、扎根经济市场。但是一些枉顾女性权益、无视性别平等的吸睛广告也时有出现。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全棉时代便是例子,面对女性被尾随侵犯毫无痛感,反倒用“卸妆后就安全”来无情反讽。实际上,若一一细数,我们不难发现,全棉时代或许只是冰山一角,这种利用性别歧视打“擦边球 ”、吸引流量、攫取利益的广告不在少数。当性别歧视的毒瘤慢慢延伸到广告行业,最终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广大女性,还有整个社会价值导向。

  当今社会,从科研一线到三尺讲台,从工厂车间到创业风口,处处都有女性忙碌的身影,处处都绽放着铿锵玫瑰的绚烂。女性是社会进步与发展进程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巾帼力量,男女平等也是时下全社会的呼声和共同的价值追求。《审视指南》的出台,正是回应公众关切、直面社会痛点,将聚光灯照向广告领域中的性别歧视,把审查性别歧视广告提到立法司法守法用法的高度,为广告性别歧视打了一剂“预防针”。

  从明确六种可以认定为涉嫌性别歧视广告的情形,到细化广告性别平等审视的标准;从建立自我审视、职能部门监管、专门机构评估、社会监督等四个方面的审视机制,到创设企业内外相结合的投诉处理机制……《审视指南》为预防和处理广告中的性别歧视现象做出了全面考量、综合治理。这是建立和完善广告领域性别平等监管机制的有益探索,也是全面规范广告行业、维护女性合法权益、提升性别平等理念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广告行业健康发展、传播性别平等理念具有重大意义,也将为社会文明和谐、经济行稳致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审视指南》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要全面消除广告性别歧视,还需各方形成合力,将指南的审视标准、审视机制等落到实处、细处。广大企业还需多一些社会责任感,将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掐断性别歧视的广告宣传思路,大力弘扬性别平等意识,让性别偏见不再理所当然。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做好监管与惩戒,从宣传预防到制止纠正,该出手时就出手,为审视处置性别歧视广告注入法治力量。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是监督者、发声人。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面对性别歧视广告时,请不要视而不见或者默默忍受,要积极投诉举报、全力反击抵制,为构建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贡献一己之力。

  当男女平等的主流价值水位不断升高,留给那些恶俗广告营销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少。《审视指南》的出台,已经迈出了广告性别平等审视的第一步。我们共同期待未来的严格落实和全社会的齐心协力, 从传播正确价值观的每一则广告做起,从心怀社会担当的企业做起,从携手倡导与监督的你我做起,大声向广告性别歧视说“不”,共建尊重女性、性别平等的社会文化环境,共同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