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疫苗守护人类“生命线” 展现大国责任担当

2021-01-19 09:3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当地时间1月16日,100万剂支中国国药新冠灭活疫苗抵达塞尔维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率卫生部长等政府官员,在停机坪等候迎接,并宣布自己也将接种中国疫苗。武契奇说,他在任何场合都不会掩饰对中国的爱:“我来这里接机,不只因为中国的疫苗质量好,更为表达中塞两国的真正友谊。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塞尔维亚的支持。”

  斯情斯景,让人动容,也让人再次想到去年3月21日出现在贝尔格莱德尼古拉特斯拉国际机场上的动人一幕。那时,正是中国抗疫最吃劲的时候,但中国仍派遣专家组携带十几吨呼吸机、口罩、试剂盒等防疫物资援助该国抗击疫情。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不仅带领多位政府官员亲自接机,还向五星红旗献上深情一吻,并将两国国旗系在一起。在现场,武契奇动情地说:“中国抗疫战斗并未结束,但是他们说,要帮一帮塞尔维亚这个铁哥们儿,这份恩情塞尔维亚人民永远不能忘记。中国是我们的老朋友,我们的友谊可以世世代代延续下去。”“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这就是一个例证。

  不惟塞尔维亚,中国在全球抗疫中展现的责任担当、作出的不菲贡献,各国人民有目共睹。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面对迅速传播的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力量。中国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向世卫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截止去年9月,共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中国疫苗,就是中国贡献的一个代表。

  中国疫苗见证责任担当。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国际场合强调中国主张——“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争取让所有国家,所有人群都能买得起用得上疫苗”……中国承诺疫苗面向全球,赋予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受益者涵盖任何国家,无论贫富、无论大小,这是负责任大国胸怀担当的生动体现。

  中国疫苗充满民本情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疫苗研发的逻辑起点。疫苗的安全性、可靠性,是最高追求目标、最大考量因素,是鉴定疫苗品质的重要指标,也是每个国家选购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指标均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上市标准,可以在大范围人群中形成有效保护;中国疫苗还有储运便捷、价格合理的突出优势,更加实惠、更为亲民,充分彰显了“计利当计天下利”的道义与胸怀。

  中国疫苗筑牢抗疫防线。当前,新冠疫情仍在流行、形势严峻,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9319万例,死亡病例超过201万例,疫苗是人类最终战疫取胜的关键。中国疫苗面世,特别是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印尼总统佐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各国政要“带头接种”传递出信任,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中国新冠疫苗产能强大,必将为全球战“疫”贡献强大力量,筑牢全球抗疫防线。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疫苗就是立人、达人的一个例子。疫苗是一面特殊的镜子,照见了担当,照见了情怀,照见了治国理政的能力,照见了奉献人类的道义。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发出的“是让孤立、党派纷争、阴谋论和对科学的攻击占据上风,还是一起走过危机的最后一程、公平地分享疫苗”的诘问,都能在小小疫苗中找到答案。大力倡导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一定会让中国疫苗守护各国人民“生命线”,为全球抗疫打亮希望。(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