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碎片化学习,关键在于含金量

2021-01-19 09:51 来源:南方网 林伟

  吃早餐的时候刷知乎盐选专栏,开车路上听APP上的薛兆丰经济学课程,健身房跑步要打开喜马拉雅的古典音乐讲座……随着智能手机深度侵占现代人的生活,年轻人的学习方式也越来越碎片化,这让知识变现迎来黄金期。只是,付费内容的含金量高低,影响着人们持续买单的信心。

  造烛求明,读书求理。随着科技的进步、阅读载体的变化、可便携式设备的普及,人们越来越喜欢碎片化学习,很多人除了吃饭、睡觉、工作外,大部分时间都在刷手机:看书、看新闻、读文章等。这种学习方式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比如排队中、地铁上、等车时,甚至上厕所的时间都可以利用起来。由此,也催生了“知识付费市场”。特别是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足不出户的人们增加了对内容付费的意愿,知识付费再度起飞。例如,在近期举办的2021新知青年大会上,知乎创始人、CEO周源亮透露,知乎月活跃付费用户数已超过250万,形成了集音视频课程、电子书、期刊杂志、论文库、盐选专栏的高价值付费内容库,总内容数超过300万。知识付费市场方兴未艾,已经带来知识创造、分享和教育的学习浪潮,极富发展潜力。

  如同一枚硬币,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走进新时代,纷杂的信息、迭出的技术给人们带来学习方法便利性的同时,也容易使人们跌进“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世界,如果知识付费市场信息泛滥且质量参差不齐,只是通过满足用户的猎奇心理来提升知识付费平台的活跃度,就背离了知识分享的初衷,使碎片化学习更加盲目、更加被动。事实上,不管是碎片化,还是整块式学习,只是学习方式不同,但最终都是为了收获知识、信息,从中汲取能量、吸收养分,达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所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碎片化学习关键要看含金量,要看知识付费提供的信息是否权威、系统、连贯而丰富,能否满足不同群体的现实需求。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带动了知识付费的二次起飞,但仍有知识付费平台倒下,就足以证明这一点。正如《2020年音频泛知识付费市场分析报告》中指出的,2020年疫情让人们对在线学习、自我提升需求增长,知识付费再度起飞,但内容含金量是知识付费领域的关键,同时也需要聚焦细分用户群体。而对于用户而言,要对付费课程、音视频的内容价值有判断力,不要被质量不高的知识付费“割韭菜”。

  碎片化学习,没有含金量走不远;没有含金量,知识付费市场也红火不起来。提高含金量,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南方网林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