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冬奥明珠光芒绽放 书写高质量发展篇章

2021-01-19 16:40 来源:南方网 徐江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习近平先后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首都体育馆和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考察调研,了解运动场馆建设和运动员参赛备战等情况,看望慰问运动员、教练员和延庆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

  此次冬季奥运会是展现国家形象、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站在重要历史节点的中国,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向祖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这是一份庄严的承诺。

  冬奥会筹办工作千头万绪,检验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其中场馆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申冬奥成功以来,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到冰雪运动蓬勃开展,从场馆建设体现可持续思路到群众生活品质变化提升,各方面筹办工作系统设计、有序推进。走近拔地而起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晶莹剔透的曲面玻璃幕墙像丝带飞舞一般灵动;登上小海陀山远望,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赛道犹如一条在山间盘旋舞动的巨龙;在张家口崇礼古杨树场馆群,“冰玉环”牵手“雪如意”,展现着中国风的魅力……目前,北京冬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已完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场馆同步完成,达到测试赛要求,为举办盛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理当贯穿于筹办工作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办奥,就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共享办奥,就要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使冬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开放办奥,就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使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廉洁办奥,就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综观现实,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兼具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科技感的体育场馆,展现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办赛理念,也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北京赛区,“水立方”变身“冰立方”,“鸟巢”将成为开闭幕式的举办地,五棵松体育馆用6个小时即可实现“冰篮转换”;延庆赛区,建设者动“第一锹土”之前便与林业专家开展了生态环境本底调查,尽最大努力移栽树木、减少砍伐;张家口赛区,根据量身定制的生态修复方案,13万平方米的施工坡面全部铺上了“生态毯”……凡此种种说明,筹办冬奥会的过程,就是践行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理念的过程,就是“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的过程。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同时将建成“体育强国”列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冬奥将临,一幅属于中国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而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北京申办时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这不仅成为群众健康生活、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不断释放经济发展内需潜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南方网徐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