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思想之光点亮世界光明前景

2021-01-20 09:4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25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对话会期间,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政商界和社会组织领导人将围绕“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主题,分析新冠疫情下全球面临的多重挑战,寻求合作抗疫和经济复苏良方。

  这一重磅新闻,让4年前习近平主席登上达沃斯和日内瓦讲坛,紧扣时代命题、讲述中国故事、提出中国主张、贡献中国智慧的历史性时刻再现眼前。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和日内瓦万国宫先后发表的《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篇重要演讲,以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描绘了新蓝图,为世界经济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国际形势动荡多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开出了中国药方。从历时47分钟的万国宫演讲,赢得全场30次热烈掌声,平均每1分半钟就响起一次掌声,讲到关键处,更是一句一次掌声,就能看出中国主张引起了强烈共鸣,收获了广泛赞赏。

  4年前的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主旨演讲中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4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在“世界级”思想交流平台上的精彩论述,闪射着真理光芒,是一座深邃的思想宝藏。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着人类共同价值和共同责任,反映了各国人民深沉追求,昭示出历史演进基本方向,无论对中国的和平发展,还是对世界的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正式决议之中,实在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但是还要看到,这个星球生活着76亿人口,有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与国制度不同、观念有异,冷战思维并未绝迹,零和观念依旧存在,难免会有各种噪音。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逆风逆水不断出现之时,必须有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的良策和办法。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暴露出来的短板和问题,也亟待加以解决。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面对疫情,世界各国愈发需要调整优先事务,改革社会经济系统。各方必须重建信任,增强国际合作。将“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作为此次会议主题,传导出十分紧迫的信号。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国际局势虽然复杂,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崛起的势头没有变。世界经济论坛在新闻公报中说,新冠疫情表明,在错综复杂、相互依存的当今世界,任何机构或个人都不可能独力应对经济、环境、社会和技术各项挑战。这正与习近平主席多次阐述的观点高度契合。人们期待“达沃斯议程”对话会,能够帮助领导者制定创新而大胆的解决方案,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推动经济强劲复苏。无论是构建强韧、可持续和有凝聚力的经济体系,推动负责任的行业转型和增长,还是改善全球公域治理,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成果以及推动全球和区域合作,世界都希望听到中国声音。可以肯定和充满期待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带领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大国领袖,一定会再次闪亮思想之光、展现智慧之美,打造精巧“瑞士军刀”,点亮世界光明前景。(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