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绑树辱骂”太野蛮,简单粗暴的防控手段当休矣

2021-01-21 09:37 来源:南方网 高谭

  针对舆论关注的“石家庄南营镇一老人外出被绑树上并遭辱骂”一事,石家庄市藁城区南营镇政府20日凌晨发布情况通报称,给予涉事的水范寨村党支部书记闫某停职处理,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案立案调查。

  河北石家庄等地发生的局部疫情,暴露出农村个别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盲区”和“短板”,引起社会舆论的高度聚焦和深度检视;就在各方齐心合力战疫情的节骨眼儿上,南营镇老人遭“绑树辱骂”再度引发喧嚣舆情,尽管只是极端个案,当地也第一时间做出了明确回应,相关人员为疫情防控作了不少付出却面临追责,这一尴尬局面无疑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这也提示相关各方共同反思。

  疫情防控非小事、儿戏,更与每个人的健康、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无动于衷。在当地已经暴发疫情的情况下,涉事老人仍不遵守防控规定,不戴口罩强行进村买烟,既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的不负责,也是对疫情防控工作者劳动的不尊重、对公共安全秩序的漠视。

  然而,尽管基层防控工作难度大、不容易,个别群众不守规则、不配合防疫工作,让一线干部很头疼、很为难,但这不是以违法手段推动落实防控措施的理由。我国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效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依法防控,违反法规危害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大局者要依法追究,疫情防控部门和人员违法同样不能被容许,这是对依法治国原则和底线的应有坚守,公安机关第一时间立案调查,已经很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涉嫌违规违法而受到舆论批评、追究责任的个案此前时有曝光,村支书却并未从中汲取教训,指令相关人员对不戴口罩老人“绑树示众”,足见其法律意识何等淡漠;相关人员唯村支书指令是从,不管合法不合法,又何尝不是法盲的表现?再者,疫情当前,有关部门在部署、布置防控工作时,理应强调守法从事,避免失当、违法现象发生,有没有尽到提醒的义务无疑也值得追问。

  “绑树辱骂”既显露出极个别基层干部的权力戾气,也暴露了基层治理的短板。不在法治的轨道里行事,而习惯于用“老思维”“土办法”做基层工作,迷信拿“拳头”摆平问题、用“暴力”解决矛盾,不但难获群众理解、支持,相反还会滋生抵触情绪,不利于工作的开展,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南方网高谭)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