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当好开路先锋

2021-01-21 09:53 来源:南方网 林伟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面对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找准历史方位、发展定位至关重要,广东立足全局谋一隅,谋好一隅、抓好一隅促全局,全力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密码”。作为改革开放先行省、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处在“两个前沿”,肩负走在全国前列的使命,在支撑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着独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寄予厚望,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我们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广东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会点上,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将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作为事关广东“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再认识再部署,这是基于广东发展基础、条件以及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作出的主动选择,是广东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的关键路径,体现了广东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政治自觉,体现了广东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回顾2020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和全球经济震荡的双重冲击,让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为刚跨过10万亿经济大关广东的严峻考验。落实好、完成好、实现好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为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加油奋进,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全面认识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工作的着力点发力点,抓紧抓牢抓实一系列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战略抓手,出实招硬招、解难题新题,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展现更大担当、彰显更大作为。

  改革开放是广东的根、广东的魂。迈上高发展新台阶的广东,转型升级、领先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要当好战略支点,必须发挥重大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传导放大效应,持续深化改革攻坚,依靠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全方位创新来提升发展水平,构建更健康的社会经济结构、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服务于民、造福于民。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构想,深入领会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的工作要求和责任担当,找准自身定位,勇当开路先锋,在参与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展现南粤风采,为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南方网林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