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多措并举稳就业,乘势而上再出发

2021-01-21 16:48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多措并举稳就业,乘势而上再出发岭南春早,各界喜迎2021年广东两会。聚焦两会,就业这个民生之本一定是避不开的话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就业是一道民生难题,也是一道民生必答题。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广东省多措并举,打出保主体稳岗位、重点群体就业、拓展灵活就业新空间等“组合拳”,牢牢抱住稳就业“压舱石”,稳住经济基本盘,交出了一份领跑全国的靓丽“成绩单”。在升级加力的就业惠民政策加持下,在广大在粤“打工人”的奋发有为下,疫情的阴霾逐步驱散,民生的“饭碗”越端越稳,经济社会也被赋予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雪中送炭,保驾护航市场主体。企业是就业的重要源头,保住企业,就保住了岗位。过去一年,新增减税降费达3000亿元,“以工代训”补贴资金约70亿元,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和网络招聘对接机制24小时运转……广东省推出“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的“硬核”举措,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成功稳住了持续向好的就业形势。这是广东省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拳拳真心,也是广东省为民生幸福持续“加码”的坚定决心。政策“大礼包”源源不断地派送,让不是“独自战斗”的市场主体扛住疫情冲击,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兜住千千万万群众的民生底线。

  靶向发力,精准保障重点群体。疫情带来的严峻就业压力,主要集中在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身上。定向施策,才能破解难题、冲出困局。从事业单位以十足的“诚意”,首次“试水”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大手笔”开发公益性岗位,以安置外省在粤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再到率先推出“青年安居计划”,让青年人才安居乐业……广东省在一条条服务不打烊、保障不断线的“硬杠杠”中,浸润着沉甸甸的民生情怀,传递着浓浓的民生暖意。“最难”毕业季也是“最暖”毕业季,农民工、贫困劳动力也能有序上岗,稳定的就业局势正在添加着越来越多的生动注脚。

  授人以渔,全力实现技赢未来。技能培训是就业的“蓄电池”,也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加油站”。本领强,饭碗才更“铁”。截止2020年11月底,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培训6.5万人次;建成技工院校146所,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85万人次;“南粤家政”工程培训28.85万人次……一串串鲜活的数字,是因需施教的生动实践,也是量体裁衣的有益探索,展示了广东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巨大力度,映射着广东省打造就业核心竞争力的巨大底气。一次次低门槛的技能培训,一场场拼真功夫的技能大赛,使更多的在粤“打工人”有一技傍身,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也让更多的“梁智滨”们精益求精,用匠心追逐梦想,回馈社会与国家。

  回望2020,广东省直面疫情强烈冲击,多管齐下稳保就业,在全国稳就业大局中展现着“逆势而上,向阳而生”的广东担当。年关将近,粤企定单还在持续增长,生产一线依旧热火朝天,广东省正释放出满满的就业机遇和强劲的经济活力。但也要看到,新冠疫情仍未过去,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存在,广东省唯有继续紧紧围绕“稳”,着力加强“促”,始终把民生就业“置顶”,积极打造就业政策“升级版”,才能蹚出一条有效应对压力、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为稳定的就业局势注入更多的正能量,为健康的经济发展创造更足的新动力。

  昨日成绩载册,今日开启新程。战疫之年,广东省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在稳就业的民生答卷上留下来务实奋进的厚重笔墨。新的一年,广东省必将乘势而上、起而行之,以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做实就业服务,全力托起在粤群众“稳稳的幸福”!(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