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动力转换助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1-01-21 17:08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5G大会移师羊城,“双十”产业集群“出炉”,大院大所“落子”集聚,首届全国技能大赛“星光闪耀”……广东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注重发挥“首创”精神,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着力加强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强省建设蹄疾步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动力变革的重要路径。在创新引领、动力转换方面,广东走出了新路子,积累了新经验。

  夯实基础,实现“从0到1”的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2020年,广东不断补强基础研究与源头创新能力,针对重点领域布局的三批10家广东省实验室建设进展顺利,实验室体系愈发完备;东莞散裂中子源、深圳国家基因库、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等大科学装置加速集聚,粤港澳大湾区世界一流大科学装置群呼之欲出。在新征程上,要敢于“吃螃蟹”、喝“头啖汤”,继续当好“冲锋兵”“领头羊”,实现更多新突破。

  巩固提升,迈出“从有到强”的新步伐。创新无止境。要在创新上迈出更坚实步伐,就必须持续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020年,广东各类创新主体蓬勃发展,对标国家实验室布局,建设近20家高水平研究院,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超5.2万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51家。在新征程上,各类创新主体要“练内功”,在巩固提升上下功夫,不仅要满足“有”,还要“强起来”,要重视人才、抢占先机、顺势而为,勇做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和新时代的弄潮儿,以生动实践为创新加油助力。

  协同创新,凝聚“众人拾柴”的新合力。创新不能靠“单打独斗”,要靠“众人拾柴”。2020年,粤港澳协同创新深入推进,全省财政科研资金直接过境拨付累计超亿元,启动建设2批共2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除了区域协同创新,还要在融合和领跑上下功夫,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人才链、围绕人才链部署教育链,积极推动产业、科技、教育深度融合;要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创新高地”和“强力磁场”。

  新时代呼唤担当,新征程催人奋进。2021年广东两会即将开幕,对于“十四五”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将会有更具体的“说明书”、更清晰的“路线图”。在新的征程上,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勤于创新,就一定能加快动力转换,跑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