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筑牢生态屏障 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优势

2021-01-22 09:03 来源:南方网 徐江

  21日,南方都市报发布《2020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指数》报告,在北部生态发展区协调发展指数中,清远以绝对优势蝉联冠军。此外,在县域经济方面,清城区入榜粤东西北经济实力强区,排名第二。英德市、佛冈县入榜粤东西北经济实力强县,分别排名第三、第十五。

  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是长期困扰广东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广东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创新实践,是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放眼现实,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广东正走出一条以“高水平生态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一直以来,清远以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独特生态优势,被誉为“珠三角的后花园”。在广东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大背景下,清远如何来借势借力发展,如何去实现跨越赶超,这是清远必须回答好的发展必答题。近年来,清远立足特色,着力推动差异化发展,包括积极推动广清一体化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启动旅游国际化战略、大力推进生态立市战略,让清远魅力独具、特色鲜明。特别是紧抓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战略机遇,牢牢把握粤北生态发展区的功能定位,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强化政策引领,强化功能引领,强化生态引领,及时调整优化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特别是加大对生态发展区的资金投入,全力牢筑生态屏障,推动南部地区加快融入珠三角、北部地区实现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事实就是说明,数据就能印证。从北部生态发展区协调发展指数总榜显示看,在经济增长方面,清远2019年以1698.22亿元的总量继续领跑北部生态发展区,2019年人均GDP达到43769.78元,在北部生态区排名第一;产业转型方面,清远也走在前列,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32.84亿元,远高于其他北部城市,比排名第二的韶关市高出约40%……可以说,对照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无论是从经济增长指数、产业转型升级指数看,还是从交通通达指数、生态环境指数、社会发展指数等来说,这些指标都充分反映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也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清远的真实发展水平。

  当前,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存在。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及广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重要性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支撑作用愈发凸显。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清远亦大有作为。处于新的发展起点的清远,一定会将亮丽的蓝图,变成现实中的图景。(南方网徐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