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管齐下”杜绝伪造核酸检测证明行为

2021-01-22 09:54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日前,《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农村地区及返乡人员相关防疫工作进行了部署。

  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是办理“通行证”的基本条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些不法分子因此打起了“歪主意”,对于伪造核酸检测证明,有的把其当成“赚钱”手段,还有的当成“讨巧”办法,甚至有的当成“娱乐”内容。这些行为,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他人不负责,更是对抗疫大局不负责,极具危害性。

  杜绝伪造核酸检测证明行为,要坚持问题导向,依法惩处要严起来,措施手段要硬起来,宣传教育要强起来,在全社会形成“不敢伪造”“不能伪造”“不想伪造”的局面,用真实的核酸检测证明守护大众的安全。

  依法严厉查处,确保“不敢伪造”。严起来,就能让跃跃欲试者不敢出手,让以身试法者及时收手。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始终绷紧弦,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查处,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核酸检测证明造假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于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要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形成震慑作用。

  持续升级“技防”,确保“不能伪造”。杜绝伪造核酸检测证明,还要在技术上想办法。比如,有的医院在核酸检测报告单上添加防伪二维码,仅需使用微信扫描,即可获得该报告单的电子版,电子版由医院服务器提供,无法篡改。此外,支付宝“疫情服务直通车”也已上线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等便民服务,不仅提供了方便,也堵住了漏洞。这也给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启示,要善于利用大数据、全国联网、在线查询等技术手段,筑牢防伪的堤坝,炼就辩伪的“火眼金睛”。

  加强宣传教育,确保“不想伪造”。杜绝伪造核酸检测证明,每个人都是参与者、监督者。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措施宣传,引导返乡人员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让大众了解到伪造核酸检测证明的危害性,真正从思想上做到“不想伪造”。同时,鼓励广大民众当好“监督员”,如发现伪造核酸检测证明的行为,可以通过劝阻、举报等方式,及时制止,协助做好处置工作。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纰漏,每一个关口都不能松懈,每一项措施的落实都不能打折扣。只有坚持依法查处、升级技防、宣传教育“三管齐下”,才能真正杜绝伪造核酸检测证明的行为,守护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