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面构筑起预防病毒传播的免疫屏障

2021-01-22 10:52 来源:珠海特区报 徐剑锋

  1月20日上午,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4.4万人,未发生严重接种异常反应。(本报1月21日3版)

  众所周知,免疫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我国新冠疫苗从研发到面世,仅有短短几个月时间,凝聚着科研工作者、医务人员、志愿者的无数心血和无私奉献,是伟大抗疫精神在疫苗研制战场上的生动体现。而且,我国对新冠疫苗实行全民免费接种,充分彰显了大国担当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毋庸置疑,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护。尽管社会上对新冠疫苗有各种各样的传说,但从临床试验和接种情况反馈来看,我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是可以保证的。因此,要通过加大科普力度,彻底打消社会疑虑,消除公众困惑,提高全民对接种疫苗作用的认识。同时,从重点人员到普通人群,要分清轻重缓急,分批次、分阶段统一接种,通过“应接尽接,愿接尽接”,全面构筑起预防病毒传播的免疫屏障。

  当然,接种完疫苗不等于万事大吉,也不可能让每个人百分之百免遭病毒入侵。当前,疫情防控出现新情况、新变化,要赢得最终的彻底胜利,要懂得抗疫成果来之不易,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社交距离保持“一米线”,使用公筷公勺……这些好习惯仍是最为基础、也最为有效的防护手段,不仅有利于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只有从源头上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生活陋习,养成科学、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扎扎实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小,才能有效阻断冬春季节疫情传播渠道。

  战疫仍在进行中,科技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把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大事来抓,加快实现全民接种、全民免疫,才能赢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